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2013中国冰雪动漫论坛:《喜羊羊》等好作品后继无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1月08 22:47:47

  东北网18(记者李倩)8日上午,“2013中国冰雪动漫论坛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办。论坛邀请各界嘉宾,共同聚焦原创动漫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论坛邀请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老夫子作者、华人著名漫画家、建筑艺术家王泽,国家十部委动漫发展联席会议专家、漫友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金城,马来西亚STUDIO CLIMB影视美术设计有限公司总裁、创意总监黄翊翔,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皇甫晓涛,哈尔滨市平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善骋等业界学者、产业精英作为演讲嘉宾。

  为增强论坛的专业性,论坛还邀请了国内文化创意、动漫网游产业基地负责人、动漫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衍生产品生产开发商、动漫游戏形象品牌推广代表、代理机构代表、专业媒体等作为专业听众。

  现状:《喜羊羊》等好作品后继无人

  王永章演讲时表示,黑龙江的动漫产业发展前景良好、潜力巨大,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目前已集聚了300多家动漫企业,形成了规模效益。值得一提的是,原创动画片《云奇飞行日记》去年还获得了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最佳动画片奖,成为获得这一组别奖项的首部中国动画。

  但纵观全国,像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这样,形成产业集聚、出现规模效益的还是少数。我国整个动漫产业呈金字塔形,产量大、质量不高,像《云奇飞行日记》和《老夫子》这样的艺术精品太少。王永章认为受人喜爱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的鼎盛时期也将过去,而替代的东西还没有完全诞生。同时,动漫效益和动漫产业实际需求严重脱节,全国有2400多所学校都办了动漫专业,但很多动漫毕业生一毕业就面临失业。

  经济效益:不应以赚钱为目的 须慢慢积累良性发展

  在谈到如何将动漫产品的产业链做长做强时,王泽说,做很多东西并不是要为了大卖,发大财,赚钱,比如我不会把这个事情做得很大,到处说我做了一个伟大的史诗集的动漫作品,我只是一直在做。数字一直在跳,没有一个定点,我不会做一个很巨大的东西发一个大财。在过去二十年,我都是在做累积性的东西, 500年以后,它会变成文化历史,1000年以后就变成了历史。我认为漫画是一种文化,文化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必须经过慢慢的积累,形成一种良性发展。

  技术:科技和美术并重 作品需有灵魂

  黄翊祥在谈到科技与美术孰重孰轻时说,美术挑战科技,科技启发美术。艺术家挑战科技,科技就会不服输,发明一些新的东西挑战你。美术和科技,现在目前国内也和马来西亚等地都把科技看得太重、把美术放轻了。有些毕业生,一出校门就认为电影是用电脑做的。外国每部电影都有美术集,是在不断提倡真正的纯美术,把纯美术放在科技里面,才可以真正产生效应。或许我们可以做出二维和三维的动画片,却是没有灵魂的,所以我们的工作,应该把科技和美术相互平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