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省田野考古填补多项空白五项考古发掘成果丰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1月09 07:16:20

  黑龙江日报19讯 记者8日从2012年度东北三省田野考古汇报会上获悉,2012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田野考古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计划及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果。

  大遗址保护考古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完成了渤海上京城后续保护的考古发掘,开启了金上京城科学考古发掘的序幕。其中,对渤海上京城宫城匠作址的发掘,揭露面积400平方米。发现的遗迹有房址1座、水井1口、台基址1个、石件加工场地1处,灰坑25个。出土文字瓦、陶碗、陶球、坩埚残片、红颜料等遗物。通过遗迹之间相互关系分析,该区域遗址应为修造东廊庑工匠工作和居住的场所。以往对渤海上京城的考古发掘,多集中于宫殿、官衙等,此类遗存的发掘,在渤海上京城属首次,填补了对当时工程修造者情况研究的空白,对渤海上京城的保护、研究、利用、展示和渤海历史考古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金上京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南,是金王朝早期都城。为了配合金上京遗址保护工程,20126月~10月,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皇城北部的基址进行了发掘。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龙纹瓦当、滴水以及绿釉凤鸟饰件。数量较多的铁钉、釉板瓦和一些残断的建筑构件。此外,瓷器、陶器也有少量出土,有一些器物属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学术科研价值。上京会宁府遗址皇城北部宫殿建筑群的发掘是对金上京进行的首次考古发掘,有助于对皇城宫殿布局整体的了解和认识,是金代考古研究的重要一页。

  配合基本建设考古成果显著,完成了数十项考古勘探调查,进行考古发掘5项:伊春桦阳遗址发掘、伊春二十八屯遗址发掘、伊春横山遗址发掘、富裕中和遗址发掘、肇源大青山遗址发掘。特别是伊春桦阳遗址的发掘取得了重要的考古学新成果,填补了区域研究的诸多空白。

  伊春市南岔区桦阳遗址是2011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浩良河至南岔公路改扩建考古调查勘探时发现的。2012510月,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桦阳遗址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最大限度地科学收集了该遗址的古代信息,圆满完成了文物保护工作。此次共发掘900余平方米,获得石制品20000余件以及大量陶片。

  根据地层情况和文化遗物特征初步判断,桦阳遗址早期为旧石器时代晚期、中期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时期、晚期为新石器时代。桦阳遗址的发掘,为小兴安岭地区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序列的建立和探讨当时人类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专项考古调查也有新发现,黑瞎子岛区域考古调查和大兴安岭岩画专题调查,均有特殊的发现和学术价值。20125月,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分区域对黑瞎子岛开展一次较为系统的文物普查工作。普查对象包括古代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以及原苏俄占领时期的所遗留建筑、军事工事、道路等近现代遗存。

  此次文物普查取得较大收获,发现并勘探渤海时期遗址1处、清理灰坑1座。同时调查发现有俄罗斯旧军营、军事工事(碉堡、战壕)、房址、坦克掩体阵地以及战备道路等近现代遗迹。此次文物普查,初步了解了黑瞎子岛遗存的分布状况,为黑瞎子岛的全面保护开发提供了科学的资料。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