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省国有文艺院团通过改革优化资源转换机制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1月25 10:41:41

  黑龙江日报125日讯伴随着黑龙江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2626日的正式挂牌成立,我省文化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省直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任务圆满完成。截至目前,全省79家承担改革任务的国有文艺院团中,已转制24家,撤销29家,划转24家,整合1家,保留1家。在20126月召开的全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汇报会上,文化部对我省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改革进展快,力度大,政策优惠,在全国比较突出。201211月,省文化厅改革办作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受到文化部通报表扬。

  “四个一批”加快改革进程

  文艺院团重组优化资源配置

  2009年,省委作出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后,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全省国有文艺院团由94家整合到79家,文艺院团结构调整和优化资源配置步伐不断加快。我省三个试点城市中,哈尔滨市、大庆市在全省率先组建演艺集团,鸡西市完成市属文艺院团改革任务,2012年三市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进入了加快推进、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的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对院团改革做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省政府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省的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按照中央“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的要求有序推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的《关于加快全省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省属文艺院团除省京剧院予以保留外,省杂技团、省歌舞剧院、省曲艺团连同北方剧场整体转企改制,组建了黑龙江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龙江剧院和省评剧院分别更名为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和省评剧艺术中心,转为研究单位,退出院团序列;市()、县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按照“四个一批”,即转制一批、整合一批、撤销一批、划转一批的方式加快改革进程。

  短时间大突破

  整合资源规模发展做大产业

  新成立的黑龙江省演艺集团由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省曲艺团3个单位组建而成,注册资本3000万元,员工448人。以舞台艺术创作、生产、营销为主业,兼营舞台美术制作、演艺活动策划、演出设备租赁、各类艺术培训、艺术资质认定考级、广告设计制作等。

  在完成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特别是转企改制的改革后,我省将产生一批演艺集团和演艺企业,演艺产业也将初具规模,要围绕把文化产业发展成龙江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与要求,促进演艺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要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深入推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贴近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创作一批精品力作,着力反映“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的伟大实践,展现龙江的大美大爱,弘扬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龙江交通精神。发挥新体制、新机制的优势,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

  新体制新面貌

  面向市场打造精品,展现龙江文化特色

  哈尔滨演艺集团和大庆文化体育旅游集团成立后取得了良好效益,自2009年以来,相继演出3600余场和350余场。

  黑龙江省演艺集团组建伊始,市场意识和创作生产意识明显增强,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不到半年,共演出219场,收入123万元。黑龙江省演艺集团董事长、省歌舞剧院院长高云程介绍说,集团按照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基本要求,逐步建立演艺产品的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积极探索既符合市场规律又符合文化艺术生产规律的新型经营模式。开展强强联合,集中一流演员、一流作品;树立名牌,集中力量策划、设计、推广龙江特色品牌;集中力量打造精品曲目、剧目;系统营销,有计划、有意识地培育市场、开发市场及新的利润增长点。

  高云程说,针对不同层次的市场,我们计划打造一台展现黑龙江艺术特色和独特的人文、地理资源的大型歌舞晚会,邀请全国名家加盟,面向旅游市场,在哈尔滨驻场演出,形成以优秀剧目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业带动演艺市场全面发展的互补型演艺形式。同时,我们还计划打造一台展现黑龙江四小民族风情的民族音乐会,还有适合高端接待和参加比赛的小型精品晚会等等。

  在全国独树一帜的黑龙江冰上杂技,今年将继续于冰雪节期间,在冰雪大世界进行驻场演出100场。省杂技团团长薛金升说,与冰雪大世界成功合作之后,我们还要继续与旅行社接洽,打造冰城知名的旅游项目。今年将推出周末魔术剧场,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

  省曲艺团团长宗成滨表示,在进一步打磨提高相声剧《桃花巷枪案》拓展市场的同时,正在积极计划开展小剧场演出,引进优秀曲艺人才,打造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吸引广大群众走进剧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