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荒寒之美与龙江油画之创作走向”研讨会在哈召开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3月10 20:40:54

  东北网310日讯 (记者 侯巍) 310日,由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办的“荒寒之美与龙江油画之创作走向”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举行。省市美协领导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省内各地市美协、创作团体、美术院校及相关机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出席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围绕“荒寒之美与黑龙江流域文化”这一主题,从黑龙江油画创作水平现状、创作队伍情况、学术支撑情况与学术交流及学术推介经验等会议内容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对我省油画创作的学术发展方向。

研讨会上别开生面地展出了在黑龙江生活坚守油画创作四十多年的知青画家张仲达、林建群的油画作品59幅。省油画艺委会主任林建群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说,荒寒之美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是文人画审美趣味和基本特质的集中体现,在油画界还少有人提及。中国古代著名的画家王维、张璪、苏轼、范宽、郭熙、马远、夏圭等,都是荒寒之美的最求者。在当前的油画创作中提倡荒寒之美,是龙江流域文化与龙江油画创作的体现,不只是为了表达黑龙江地域风貌,更是为了针对“富而不贵”、“唯利是图”的现象,提出“放弃奢华、蓬勃自我、外荒内盛、外寒内热”的高品位价值观和精神追求。

与会专家展开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黑龙江为中国第三条大河,在世界的河流中排第六位。在黑龙江流域的古代民族中,先后有鲜卑、契丹、女真、蒙古、满族五次入主中原。黑龙江流域独具特色的渔猎文明、游牧文明、城邦文明及戍边文化、多民族文化、流人文化、冰雪文化铸就了其文化艺术的独特性。黑龙江的油画家们要秉承本土的文化基因,吸收丰富的外来文化,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会形成强大的爆发力和艺术感染力,形成独异性优势。黑龙江流域存在着相对独立的文化圈,这是一条具有世界意义的大河文明,用好这一学术平台在大美术的框架下,在“文化艺术大发展”的政策支持下,更加自觉地以龙江风土人情为素材创作出一系列的艺术精品,打造“龙江油画”这一艺术、学术品牌,使之更好地服务社会,也为我省“文化走出去”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省油画艺委会主任林建群告诉记者,此次研讨会的目地不仅是为了推出龙江油画创作的新人,凝聚我省创作队伍,留住人才。更重要的是激励作家恪守龙江油画创作心态,适应学习化、集体化、市场化和艺术化生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