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天恒山现古青铜器残件 哈尔滨城市起源或可提至两三千年前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5月03 07:18:28

  生活报53日讯 430日,哈师大文物保护技术专业的8名大二学生进行野外实习时,在哈市道外区团结镇天恒山发现了一件带纹饰青铜器残件、一件蛋白石刮削石片以及多件带纹陶片。哈市文物管理站研究员鉴定,发现这些文物的地点是一处距今两千多年的西周晚期至西汉早期遗址。历史学界专家认为,青铜器是一个地方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这件带纹饰的青铜器残件为哈尔滨城市纪元提供了新的论据,哈尔滨城市纪元将可提前至距今两三千年前。

   野外实习发现青铜器残件

  五一假期,哈师大社会与历史学院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学生牛茜茜、闫晓兰、田晓敏、杨林浩、罗宇芬、王晓依、杨源、王静等8人,在《黑龙江区域古城学》任课教师邓树平和哈尔滨文物管理站研究部主任毕丛良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哈市道外区团结镇的天恒山,实地踏访位于此处的哈尔滨黄山南北城遗址。

  当天下午,在天恒山山顶,学生们拾到了一件带纹饰青铜器残件、一件蛋白石刮削石片和多件带纹陶片。这件带纹饰的青铜器残件让邓树平和毕丛良颇为惊喜。70多年前俄国学者曾在考古笔记中提到,在哈尔滨黄山(现天恒山)上发现过青铜器,但国内学者一直没有见到过实物,此次终于发现了青铜器实物证据。

  发现地点认定为两三千年前遗址

  52日,记者看到了这些新发现的文物,带纹饰的青铜器残件大小如同成人拇指指甲,带纹陶片有多块,大小不一。

  哈尔滨文物管理站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毕丛良说,黄山南北城遗址是哈市最早的古城遗址。该古城遗址,在黄山嘴子顶部,一南一北两相对峙,因而得名南北城遗址。南北城遗址相距约500米,均有古城废墟,尚存有突起的土岗,为古城墙的残迹。两城面积各约300平方米,城内因风雨侵蚀,许多陶器残片和石器已裸露地面。黄山南北城遗址在1936年被俄国人首次发现,1957年至1959年,省博物馆曾先后3次派人对遗址进行调查,后来由于人为损毁,遗址于20多年前消失。

  邓树平说,1983年吉林省水文地质大队孙建中先生发表的论文中,曾对哈尔滨黄山及其附近遗址进行综合研究,并对相关标本作了碳14测定,数据为2780±130年,历史上相当于西周中晚期。去年,他和毕丛良重新找到了部分黄山南城遗址。

  毕丛良表示,发现这些文物的地点是一处西周晚期至西汉早期遗址。在哈市市区内曾发现过其他同时期遗址,有青铜时代文化因素,但没有发现过青铜器及残片,此次是哈市市区内首次发现青铜器残片,此处遗址被定名为哈市道外区团结镇北山2号遗址。

  为哈尔滨城市纪元提供新论据

  邓树平说,此处遗址可能是古代橐离民族文化物质遗留。橐离国是我省境内历史上第一个有较为详实文字记载的地方性政权,相关史料在二十四史中均有记载。

  省社科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者魏国忠认为,此次青铜器残片的发现,在学术上意义非凡,为哈尔滨城市纪元提供了新的论据。

  魏国忠说,青铜器、甲骨文和城池是史学界认定一个地方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虽然多年前,古生物界和地质界的专家曾对黄山(现天恒山)进行过实地考察,并进行碳14测定,但我省历史界对此数据不敢确信,由于缺少实物佐证,学界一直有争论,对2700多年前黄山上已有人修筑城寨观点持怀疑态度。黄山南北城是哈市目前发现的最早古城遗址,此次青铜器残片的发现,证明距今两三千年前,哈尔滨地区已有人类进入文明时代。青铜器残片上的纹饰,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审美观念和文化诉求,当时的人们已具备了更高一级的文化元素。过去对哈尔滨的城市纪元仅追溯至距今800多年的金代上京会宁府,而此次带纹饰青铜残片的发现,为哈尔滨城市纪元提供了新的论据,哈尔滨城市起源可提前至距今两三千年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