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目前我省保持最完整的阿城亚沟摩崖石刻首次发现汉字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0703 08:38:25

 生活报73日讯 阿城亚沟摩崖石刻是目前我省保持最完整的摩崖石刻画像。它被发现已有七十多年。近日,哈师大社会与历史学院副院长李秀莲教授和文学院副院长孙时彬教授等人在对摩崖石刻进行考察时,发现了一个文字形符号。孙时彬说:这个文字形符号可能是雕刻者的落款,若真如此,则此处汉字将成我国古代东北地区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互渗透交融的实证。

亚沟摩崖石刻男像

  据悉,亚沟摩崖石刻属于金代文化遗存,是金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中国保持最完整的金代摩崖石刻画像,于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李秀莲、孙时彬等人在对亚沟摩崖石刻周围裸露的岩壁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似又似字的文字形符号。这个文字形符号9厘米、高7厘米,位于石刻的左下角,距离男像约5米,在刻像的保护栏杆外。刻字的石头与刻像的石头材质相同,而且文字形符号刻痕很陈旧,应属于与男性刻像同时期的遗留。

  孙时彬认为这可能是石刻作者的落款。他说,古代中国画和文字书写时是从右往左的,作者的落款在左侧。如果把石刻视为一幅画,那这个文字形符号正好在落款处。

 

被发现的汉字

  据历史记载,在金兵攻破汴京后,公元1127年,金帝废宋徽宗与其子宋钦宗赵桓为庶人,并将徽、钦二帝连同后妃、百官以及技艺工匠、珍宝玩物等押送北方。1128年,被俘的宋徽宗、宋钦宗曾在金上京会宁府身穿素服跪拜金太祖庙。

  孙时彬说,我有一个大胆的设想,当时有大批的工匠进入金上京,即现在的阿城一带,石刻可能也有他们的功劳,但由于他们是汉人,不敢留下名字,只能通过这个留给后人一丝线索。如果是这样,亚沟摩崖石刻画像与新发现的汉字就构成了我国古代东北地区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互渗透交融的实证。

  目前,对于亚沟摩崖石刻男女人物的族属有多种说法。但李秀莲新近提出了一个颠覆传统观点的说法——石刻人物是蒙古人,而非女真人。

  李秀莲说,男像的容貌特征更符合蒙古人的面容,蒙古人的面容特征表现为圆脸庞,高颧骨,圆下巴,细长眼。男像嘴部阴影很像胡须,且呈八字,蒙元时期,蓄胡者多为字形。并且刻像的袍襟被撩起,袍甬左缭(从右向左),掖于腰间。但穿右衽袍服的不是女真人,而是蒙古人。李秀莲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