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书香溢满雪城——人文内涵提升城市思想之美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7月22 21:54:38

学生诵读并表演经典国学《弟子规》。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东北网722日讯 (记者 王蕊) 牡丹江市深入开展诵读我们的经典行动以来,围绕广泛开展诵读红色经典、国学经典、专业经典,以开展主题活动、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带动牡丹江市广大干部群众热爱经典、感悟经典,引导干部群众传承优良的革命传统,提升人文内涵、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从而提升城市的思想之美、文化之美。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上午930分,采访团一行驱车来到了牡丹江东华小学,刚上3楼,就听到一侧的阶梯教室内童声稚语诵读着经典的《弟子规》。走进教室记者看到,台上的学生身着古装,通过学、唱、诵、演等形式诠释《弟子规》的内涵和精髓,将一段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抑扬顿挫吟诵出来。

  就在阶梯教室的隔壁,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循声走来,原来,四年二班的我与父母共诵经典活动正在进行中,只见学生身边都有父母陪在身旁,每个家庭的桌前都放有一本书,家长和学生交流着读书体验。祝琦策也是四年二班的学生,在自己没发言之前,聚精会神地听着其他同学和家长讲述着每本书的不同魅力,听得起劲时,祝琦策还不时地与母亲交流两句。

  祝琦策母亲告诉记者,每到周末,班上就会让部分家长跟孩子一起,带着最近在看的经典文学来到现场互相交流读书心得。过去我儿子不是特别愿意看这类的书,可是自从我陪他一起读书开始,他的兴趣也浓了,读书的乐趣也增加了。更让我意外的是,交流中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儿子对经典诗文的理解越来越深了。

  为了让学生接触诗文、喜好诗文,东华小学从一年级开始抓起,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经典诗文诵读。学校将经典诗文课编入课表,每周一节,并纳入学校课程管理,由专职教师任教。同时,该校还让经典诗文走进音、体、美课堂,不但在音乐课上唱出经典,还创编了一套动作优美的国学操,学生们可以在健身健体的过程中享受经典的意境美。

  据了解,六项引领活动开展以来,除了国学经典,牡丹江市在全市范围内还大力弘扬市民诵读红色经典专业经典。为了提升干部群众的诵读兴趣和阅读水平,牡丹江市建设了经典诵读的学习阵地。在各级公共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辟建公共经典图书室,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推荐、捐赠和借阅经典著作。并拓展经典诵读的活动载体,将经典诵读活动与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学校、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等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读书月读书日等活动,丰富和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征文演讲、经典沙龙、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了读好书、好读书的氛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