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源文化辞典》发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0815 15:56:00

  东北网815日讯 (孙志明记者李倩)15日,阿城金源文化研究开发二十周年纪念会暨《金源文化辞典》首发式在阿城区举行,来自全国近30位金史专家出席了仪式。

  《金源文化辞典》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收编词汇、术语6000余条,文物照片、地图百余张,约230万言。囊括了女真族史、金朝史为主体的金源文化全部内容,诸如女真族源流、姓氏、婚姻家庭、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地理、历史、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宗教信仰、历史人物、外交等;同时涉及辽、宋、西夏、高丽等政权和民族内容的研究成果。更为独特的是《金源文化辞典》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女真语言文字大量编入。女真文是满通古斯语族中最早创制的文字之一,它是记录女真语言的符号,是中国56个民族创造的57种古文字之一,也是唯一诞生在龙江大地上的古文字。此《辞典》以德国柏林图书馆和日本东洋文库藏明永乐五年编制的《女真馆杂字》原字、原大为底本,展示女真文字的女真语音和对应的汉字语义,并标注国际音标。

  在《金源文化辞典》首发式上,原北京文物考古所研究员齐心,东北师大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忠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金源文化辞典》是我国第一部诠释金源文化诸方面知识的大型综合性工具书,填补国内外金源辞书空白,具有丰厚的史学价值、文献价值、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它及时跟踪本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吸收进来,它的出版必将有力助推金源文化的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