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国首套彩色萨满鱼皮图腾脸谱面世 历时10年创作()

http://heilongjiang.dbw.cn |  2014-02-09 11:03:40

 

蚌神

布谷神

  东北网29日讯冰城鱼皮画艺术家张琳用时10年创作的我国第一套彩色萨满鱼皮图腾脸谱日前面世。该套彩色萨满鱼皮图腾脸谱共有100个,其造型表现了萨满六种类型的图腾脸谱,对挖掘保护传承发扬我国北方民族文化遗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鱼皮艺术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最早源自赫哲族,其祖辈将大马哈鱼皮经鞣制处理,制成服装、生活用品,后来渐渐有了鱼皮制作的装饰品。张琳用10年时间对萨满图腾脸谱进行整理、创作,用彩色大马哈鱼鱼皮创造了一套萨满图腾脸谱系列作品。张琳研究发现,在原始氏族社会时期,最初的萨满祭祀通常在野外环境中举行,依照祭祀内容要求,萨满要亲手绘制神灵面具,模拟各种神怪或各种动物,其中有众多的祖先面具。萨满图腾脸谱多为自然神和祖先神,其造型保持了强烈的内在生命力。

  张琳创作的彩色萨满图腾脸谱共有100个,每个作品都为60厘米×45厘米,作品表现了动态借取、抽象象征、多维立体、联结集合、分解幻象、叠加符合等六种图腾脸谱类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