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首届龙图杯俄语词霸争夺赛在哈尔滨举行

 

  东北网38日讯 (实习记者王凌宇 关静微 记者 王晨宇) 8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俄语学会、哈尔滨市嵩山中学、黑龙江东北网络台联合主办的首届龙图杯俄语词霸争夺赛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行。

本次词霸争夺赛吸引了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学院、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绥化学院、佳木斯大学、哈尔滨市第六中学,嵩山中学以及中俄友好艺术团等11个单位报名参赛。

 

 

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高贵成和年龄最小的孪生姐妹。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据悉,此次比赛共分为少年组、青年组和老年组,各个小组将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参赛,在三个小组中分别选出20名优胜选手晋级复赛,进入复赛后再从三个组中各选出10名优胜者晋级决赛。

  在本次参赛的选手中,有一位80岁高龄的高贵成老人。1950年,当时还是一名高中生的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开始了他在解放军大连俄语专科学校四年的学习生活。当时这一批俄语学员是作为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俄语翻译而培养的,但随着抗美援朝战场的节节胜利,他们得以在和平的环境中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不过后来在学习俄语的道路中,高贵成老人遇到了很多挫折,便再没有时间学习俄语了。

重新学习俄语是时代给予老人的机遇,高贵成老人说:我是在2005年参加中俄友好艺术团后才真正重拾俄语的,当时我已经72岁,团内的成员都在年轻时学过俄语,每周都会组织活动来唱俄语歌,我也重新捡起了翻译的老本行,帮助团内将许多汉语歌曲翻译成俄文演唱。对于学习俄语的心得,他说:俄语是一门非常严谨的语言,想要学好俄语,必须要多多交流,这样既能掌握更多的单词也能很快提高自己的俄语水平。

 

 

俄语比赛前,参赛选手都在积极准备。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本次比赛中,一对来自嵩山中学的双胞胎姐妹很惹人注意,她们就是只有11岁的王铭睿和王铭智,是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姐妹俩学习俄语还不到一年,就已经爱上了这门语言。对于学习俄语,姐姐王铭睿说:俄语很有趣,因为有时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闹出笑话,有些带颤音的俄语词外教说的时候感觉很有趣,有些单词的发音也特别有意思,比如“Пока”这个单词在俄语口语中是回见的意思,而与其同音的词在日语中却是不敬之词。

  对于本次比赛,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刘继为介绍,黑龙江省图书馆内有近10万种俄罗斯的文化信息以及古籍,为学习俄语的人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本次大赛就是想让更多的俄语学习爱好者通过对俄语文献的查阅以及古籍的阅读,来提高自身的俄语水平。刘馆长说:比赛既是一种交流方式,也是俄语学习爱好者衡量自身水平的方式,以后省图书馆希望把这种俄语比赛做大,让更多人对学习俄语产生兴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