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七三一陈列馆23处旧址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http://cul.dbw.cn 20140513 15:15:37

  记者12日从哈尔滨市多部门获悉,目前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有23处旧址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七三一部队遗址。东北网记者 那鹏翔 摄

  据了解,目前七三一部队陈列馆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23处旧址,从细菌武器研究制造到存储运输,从人体实验到卫生防疫等设施齐全,充分说明了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制造和使用,准备和实施细菌战的全过程,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大本营,是发动细菌战争的策源地,是日本侵华历史的重要罪证。

  七三一旧址现状及保护情况

  目前,七三一陈列馆当前状况可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保存比较完整的建筑13处;二是遭到严重破坏但仍保留外部形态的建筑6处;三是破坏严重仅留有部分建筑结构或残迹留存的建筑4处;四是地面遗存消失但可以确认遗存位置和范围5处。 

 近年来,哈尔滨市开展了旧址调查和环境整治,收回了本部大楼西侧、兵器库旧址和航空班旧址共计5500平方米,对防水、供暖、供电等设施进行维护修缮;组织编制并通过了《七三一旧址建筑避雷工程设计方案》和《七三一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争取了国家资金和项目支持;完成并通过了《哈尔滨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保护条例》,旧址保护正式纳入法制轨道;完成旧址核心区内两栋居民楼的拆迁工作,动迁了176户居民和1家事业单位;结合棚户区改造动迁了旧址核心区288户居民,增加了保护面积4.5万平方米;推动了保护规划通过国家审批,20142月,《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批复并正式开始实施。

  七三一问题学术研究状况

  201210月,哈尔滨市批准设立了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前后,七三一陈列馆与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作了大量的学术研究和史证调查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美国解密日本细菌战档案调查研究》、《中美日俄四国保存的七三一档案调查研究与综合利用》,省级重大委托项目《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系列研究》等。在哈尔滨、韩国清州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召开了4次七三一部队罪行国际会议,有力地推动七三一问题研究的深入以及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保护七三一遗址的社会意义

  设立在哈尔滨的规模最大的731部队是日本细菌战研究及指挥中心,其现存遗址是当今世界上保存的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遗址群,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研制并使用细菌武器残杀中国抗日军民及世界反法西斯志士的重要罪证,野蛮、残酷、凶恶的日本侵略者给人类带来巨大痛苦的见证。

  这一特殊的历史遗存是对国人,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极好场所,也是世界人民进行反法西斯教育,维护人类和平、稳定、进步的重要阵地。

  新闻背景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是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后,日本陆军省和日军参谋本部根据天皇敕令,在中国东北组建的一支特种部队。以活人为实验材料进行细菌培养和研究,研制细菌武器,以期进行大规模细菌战。

  日本投降前夕,七三一部队炸毁了主要建筑设施,形成了旧址的基本格局,主要分布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平房区,旧址核心保护区位于平房区。1982年纳入政府保护管理轨道,保护面积为47万平方米,开放面积14.8万平方米,陈列展示面积0.6万平方米,年均接待观众40万人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国防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