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博物馆用艺术标签注解地域文化别有味道展范

http://cul.dbw.cn 2014年07月21 08:29:00

  黑龙江省博物馆真是别有自己的味道和展范,特别是俄侨博物馆、于志学艺术馆,展示了这片黑土地独具特色的风土魅力,近日,外地来哈旅游的游客程书航,在参观了黑龙江省博物馆后发出大为赞叹的声音。

  感受俄罗斯与哈尔滨的百年相伴

   走进黑龙江省博物馆俄侨博物馆,俄罗斯独特的建筑与音乐魅力散发其间,这样的观展无疑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感知了俄罗斯与哈尔滨相伴成长的百年历史,你将深刻理解,哈尔滨为何会如此充满异域风情与浪漫底蕴。

  在《建筑师巴吉赤与哈尔滨》展厅,人们将认识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异国朋友,米哈伊尔·安德列维奇·巴吉赤。1909年出生的米哈伊尔·安德列维奇·巴吉赤,是一位杰出的建筑学家和建筑工程师,他先后在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建筑领域耕耘六十余载,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了建筑物上。至今,哈尔滨仍存在许多他所设计和建造的标志性建筑,如哈尔滨国际饭店门厅、马迭尔宾馆、哈尔滨苏联红军解放东北纪念塔等。相邻的《俄罗斯音乐与哈尔滨》展厅,展品由黑龙江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提供。展出的三角钢琴、立式钢琴等乐器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看着那些乐器静静地栖于展厅里,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观众诉说着哈尔滨历史的厚重和哈尔滨音乐文化的多元,身为哈尔滨人自豪之感会油然而生。

  博物馆的讲解员会向你娓娓道来,20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建成,哈尔滨开始了城市建设和文化发展的开放式进程,一大批技艺精湛的俄罗斯侨民、犹太音乐家也在那时涌入了哈尔滨,他们将异彩纷呈、璀璨耀眼的俄国文化带入了哈尔滨,给哈尔滨的发展带来了鲜活血液和蓬勃生机。所以,受俄罗斯文化影响,现如今,哈尔滨的商业、教育、建筑、工业等各方面不同程度地烙印着俄罗斯风情,尤其是俄罗斯的音乐与建筑文化更是对哈尔滨有着深远的影响,它们亦为哈尔滨赢来了音乐之城东方莫斯科的美誉。

  品味冰雪山水画大师的艺术人生

  于志学,是全国享有极高声誉的冰雪山水画大师,是我们龙江的骄傲。

  如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黑龙江省博物馆于志学艺术馆落成。由他无偿捐赠的100余幅精美画作在展馆精彩亮相。这些作品浓缩了于志学的艺术轨迹,无论是冰雪山水画还是人物画,都以雄健浑厚的画风和热烈的情怀表达了他对北疆沃土的挚爱和人文关怀。

  漫步其中,观众不仅欣赏到黑土地上最杰出、最炽热的艺术作品,同时也将深深感受到冰雪的魅力和家乡的美好,感受作者的艺术魅力,品味他的艺术人生。

  于志学是一个沉浸在天缘情中不能自拔的画家。他的绘画血脉中流淌的是浓郁的自然之情。他为千百年来无人问津的北国大自然冰雪找到了一个新的表现手段,是重新修订和填补了中国画历史空白的冰雪画创始人。

  走近于志学的人物画卷,那种浓浓的来自于天缘的气息扑面而来。他笔下的人物不仅具有传统笔墨驾驭人物造型的高超技巧,更反映出他独有的笔墨个性和追求传统笔墨的趣味。

  倾情打造黑土博物馆地方特色渐浓

  于志学艺术馆和俄侨博物馆入驻黑龙江省博物馆,改变了省博多年的常设展览的内容,带来了黑土气息和地方韵味。

  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告诉记者,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作为集艺术、自然、历史于一体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省博希望将我省卓越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展出奉献给广大观众。近年来,省博物馆一直在对当代我省着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收藏。首届龙博笔会,更收藏了大量龙江书法家作品。

  为了让龙江杰出艺术家的作品常驻省博,省文化厅厅长宋宏伟亲自给多位知名的龙江绘画家写信。于志学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在亲自考察了省博物馆技术、研究、宣传与保管人员的专业性后,最终决定在省博物馆内建立于志学艺术馆,并向黑龙江省博物馆无偿捐赠其各时期精美作品114幅。此举既丰富了省博馆藏精品,也凸显了于志学先生对家乡博物馆事业的支持与热爱。

  黑龙江省博物馆俄侨博物馆的建成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因为它是我国首个以俄侨文化为主题举办的专题展览。俄侨博物馆的建成,既展现了中俄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交融,也为未来中俄文化谋求更大发展跨越提供了有利的平台,并见证中俄友谊的地久天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