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曹香滨获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http://cul.dbw.cn 2014年10月08 15:45:36

  东北网生活频道消息   20149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决定授予678个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授予818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黑龙江省15个模范集体、20人模范个人受表彰,授予我省著名画家曹香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这是自1988年第一次至2014年第六次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我省美术界唯一获此殊荣的画家。

   曹香滨三十多年来坚持北方少数民族题材的美术创作,取得优异成就。她创作了《葵园祭》、《生息的河》、《摇篮》、《从呼玛河畔走来》、《祖国北方我的家园》、《鄂伦春人从大山林走来》、《额尔古纳河》、《摇荡夏天》、《摇曳金秋》、《兴安秋韵》、《鄂伦春之梦》、《雪乡》《北方骄子》、《鄂伦春人的故事》等作品,表现了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表达了北方少数民族豪放、粗犷、勇敢、勤劳的精神面貌,反映了他们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改变了自己的生存境遇,赢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和美好的未来。她的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鲜明的艺术个性,获得了美术界好评,受到广大观众的赞誉。

  作品先后入选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美展等国家大型美展,入选第二届、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获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银奖、铜奖、优秀奖。获首届、第六届黑龙江省文艺奖一等奖,黑龙江省政府第三届文艺创作大奖二等奖,五次获黑龙江省大型美展一等奖等。

  为了表彰曹香滨对民族团结进步和对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交融所做出的贡献,省政府推荐她为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928日曹香滨在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国务院的表彰。

  附:曹香滨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画院副院长、艺术委员会主任、一级美术师(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第七届、八届中国美协理事;黑龙江省政协第八届委员,九届、十届、十一届常委;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第四届、五届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文联委员。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中国文联9799中国画坛百杰,首批黑龙江文化名家,黑龙江省十佳文艺工作者,黑龙江省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1982年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

  一、三十多年坚持北方少数民族题材的美术创作,取得优异成就

  曹香滨的中国画主要表现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她创作了《葵园祭》、《生息的河》、《摇篮》、《从呼玛河畔走来》、《祖国北方我的家园》、《鄂伦春人从大山林走来》、《额尔古纳河》、《摇荡夏天》、《摇曳金秋》、《兴安秋韵》、《鄂伦春之梦》、《雪乡》《北方骄子》、《鄂伦春人的故事》等作品,分别入选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美展等国家大型美展,入选第二届、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获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银奖、铜奖、优秀奖。获首届、第六届黑龙江省文艺奖一等奖,黑龙江省政府第三届文艺创作大奖二等奖,五次获黑龙江省大型美展一等奖,出版个人画集五种。

  大型中国画《鄂伦春人从大山林里走来》(200厘米×408厘米)是表现鄂伦春下山定居这一北方民族重大历史事件。参加了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全国美展,20117月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展出并获得好评,同年评为“2011中国画十大年度人物

  1996年第5期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封面、封二和内页,发表曹香滨北方民族题材系列作品、创作体会和评论文章,在中国美术界很具影响力。2000年,黑龙江省画院建院二十周年论文集《画境心语》,发表论文、散文《北方家园》、《难忘的草原》、《心灵的祭坛》、《画外随想》、《梦境荷塘》、《永不泯灭的生命热情——怀念张晓非老师》。201012,《以深挖北方民族创作题材为例谈龙江美术的发展》论文,在全省文艺理论工作研讨会获二等奖。20117月,东北网发表《重彩浓墨绘家园——中国画<鄂伦春人从大山林里走来>创作体会》,并以文化专题发表系列成果;20127月,在省委召开的黑龙江省文艺家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座谈会上,宣读了论文《大美大爱做主题,重彩浓墨绘龙江》(10分钟发言)2014824日《新晚报》整版作品和文章;《黑龙江日报》多次专访报道。多年来,几百余种美术画册、杂志发表其它作品、文章。

  二、作品参加黑龙江省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

  20076月,《月光下的呼玛河畔》参加首届黑龙江省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20117月,《兴安玫瑰》参加第二届黑龙江省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均由省民委、省文联主办,分别在省美术馆、省博物馆展出。

  三、撰写政协提案,为推动我省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政协委员于2001年撰写《关于开发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民俗风情资源,发展有特色旅游事业的建议》提案,在省政协第八届四次会议上评为优秀提案、重点提案,并于2002年评为省政协第八届委员会优秀提案,为我省少数民族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四、深入少数民族乡考察采风并辅导创作,拜访最后的萨满

  1993—2013年,多次到鄂温克民族乡、鄂伦春民族乡、赫哲族民族乡采风写生,参加古伦木沓节、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0周年庆祝活动、参观鄂伦春博物馆,采风写生搜集素材。《雪乡》参加庆祝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0周年书画展,由黑河市政府主办,在黑河市博物馆展出。在塔河县十八站、白银那鄂伦春民族乡,拜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桦树皮画作者交流,在鄂族美术爱好者中辅导创作,赠送个人画集。

  19966月,天津电视台摄制组专程来我省拍摄《黑土地上的女画家曹香滨》专题片,随摄制组同赴根河敖鲁古雅,拜访近了80岁的鄂温克萨满扭拉;20138月在黑河新生乡拜访了78岁的鄂伦春萨满关扣尼。近年创作了《萨满之舞》、《英雄萨满》、《火祭图腾》、《生命之舞》等作品,表现北方少数民族富有原始文化气息的神秘、庄严和优美。

  也曾去云南、内蒙古、西藏和国内外其它民族地区采风写生,创作作品参加大型美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