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图书馆举办“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推动我省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健康发展,2015423—523日,黑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活动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具体承办。黑龙江省2015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涵盖建立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数字专题阅读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和读书报告会,组织开展诵读、摄影大赛、图书漂流等9大项40余小项阅读推广和主题读书活动,让人人读书成为龙江新风尚,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一、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于2015423日在黑龙江省图书馆门前广场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同志、信息中心主任刘晓凯同志,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同志,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曲磊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丽欣同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化厅等全民阅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哈尔滨学院的有关领导,省内出版发行单位代表、省图书馆全体职工、读者代表、社区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及各界群众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以2014年“阅读助力人生”全省诵读演讲比赛获奖作品展演拉开序幕,哈尔滨市100名小学生同台表演了国学经典诵读。在启动仪式上,对哈尔滨市第五届“学习型家庭”和第三届“学习型社区”,全民阅读活动公益讲座优秀专家学者进行表彰;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久军同志和黑龙江省同源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钟雷,分别向大庆市教育局和学生代表捐赠价值300万图书和“小笨雄”云阅读平台1年使用权。读者边梦姣宣读倡议书,号召每位公民要与好书同行,充分利用一切阅读资源,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

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曲磊同志向全民阅读志愿者授旗,并颁发徽章。省图书馆于龙江读书月期间面向社会招募阅读志愿者,并组建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组织志愿者参加全民阅读大型活动。招募的阅读志愿者将深入社区、家庭、养老院、孤儿院等地,宣传读书活动,开展阅读推广,对残障人士提供阅读志愿服务。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数字资源体验区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黑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成果展黑龙江省地方精品图书展等活动。

活动当天,通过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与国家图书馆同步揭晓第十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并启动国图公开课直播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推送优势阅读资源。

二、策划与组织40余项馆内阅读活动

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中,省图书馆以全民微学习,资源大放送为口号,策划组织了45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其中包括展览7项,培训讲座16项,特色活动22项。其中,龙江讲坛分设名家系列讲座和语言系列讲座,邀请了国内、省内著名作家阎真、曹文轩、杨红樱等在龙江讲坛开坛设讲。为纪念真人图书借阅服务开办两周年,我馆推出7真人图书借阅活动,延续龙江文化品牌,旨在以最丰富的内容和最创新的形式带动全省人民参与阅读、享受阅读,以阅读滋养心灵,以阅读提高涵养。同时,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图书馆联合投放2000余册图书,开展图书漂流活动,让图书在广大读者的手中漂流传递,以书为媒,传递文明、传递诚信、分享阅读的快乐!

 三、举办阅读助力人生全省诵读演讲比赛 

阅读助力人生全省诵读演讲比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具体承办。比赛通过歌颂大美龙江的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历史文明、社会发展、民间艺术和民俗风情,提升人文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促进边疆文化繁荣,丰富公众文化生活。初赛活动由13个地(市)、农垦、省军区、高校图工委、省图书馆流动馆(站)及厅直单位在本辖区内自行组织开展,每个单位推选1-2个优秀节目参加复赛。阅读助力人生全省诵读演讲比赛决赛于529在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决赛设表演奖和组织奖两个奖项,其中表演奖以节目为单位进行评选,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组织奖根据组织单位的工作情况评定出优秀组织奖、组织奖。

 四、打造数字资源体验区

省图书馆在4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启动全民微学习,资源大放送活动,开放数字资源体验区,内设数字图书馆计算机、公共文化一体机中文在线云屏数字借阅机、天天微学习借阅机、歌德电子书借阅机、电子读报机等现代化设备。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省图书馆提供的海量数字资源。数字图书馆计算机提供了龙江学习中心服务平台及馆藏电子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专题数据库、专题片、视频讲座与课程、电影、电视剧等海量数字资源的检索、浏览、下载服务。公共文化一体机提供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工程提供的大量视频、音频、电子书等资源的下载、借阅。中文在线云屏数字借阅机为读者提供了5万册图书、3万集听书、50万分钟经典影视、2000集中国传统文化精编视频的下载借阅服务。天天微学习借阅机提供了2万集包含文化、生活、务工、考试、职场等短小精悍,有趣实用的微课视频片的下载、借阅。歌德电子书借阅机提供了2000册独家授权的新版精品图书的轻松下载借阅。电子读报机可供读者阅读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国内30多个省市的数百份当日报纸。

 五、开设特色展览

423,省图书馆全新推出并开放捐赠作品展示室,并于展示室内举办龙版精品图书展,向广大读者展示和推荐省内十三家出版机构出版的各类精品图书。此次展出的图书以各出版机构历年入选我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的优秀出版物为主,包括以反映学术前沿成果或填补学科空白为重点的学术精品图书,以挖掘我省历史文化资源为重点的北方历史文化精品图书,以我省具有地域优势和专题学科优势的主题精品图书,以及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和显著社会效益的大众精品图书。同时,省图书馆还充分开辟展示空间,举办黑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成果展、第十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览、古籍修复技艺展等特色展览。

 此次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系列活动的举办引领了更多人走进知识的殿堂,共享人类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还激发了广大读者的参与热情并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