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北安市抓实打牢农村文化基础建设

2015-05-07来源:黑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动听的歌曲唱出农民兄弟心中的喜悦,欢快的舞蹈跳出农民兄弟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近年来,北安市不断更新观念,创新载体和活动形式,抓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农村文化阵地和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食粮,使优秀的群众文化在农村落地扎根开花。

加强农村文化“ 硬件”建设。北安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农村文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2014 年启动中心村文化建设试点项目。为全市9 个乡镇62 个行政村的每个文化站配备10 万余元的文艺器材,为每个农家书屋投入了2 万余元的图书款,在每个乡镇都建设了文化广场。同时制定出台全市乡镇文化站建设管理考核办法,使各项“ 软”指标“ 硬”起来,真正发挥基层文化站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几年来,各乡镇利用文化站、文化大院共开展各种教育培训活动百余次,培训万余人次。各乡镇农家书屋每年均接待读者千余人次,占各村总人口的50%以上。各乡镇文化广场,每天傍晚都有丰富的广场文化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巩固农村文化“ 阵地”建设。北安市力求把大舞台搬进村屯,把专业演员、专业剧团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中间去,演出车开到哪儿,哪里都是人山人海的场面。专业文化人员包乡包片,点对点、面对面的辅导农民文化骨干,将创作的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群众眼前,受益人数达到数万人次。推出了“ 一乡一品”文化模式,海星镇秧歌舞、杨家乡书法、通北镇健身舞、东胜乡文艺人家、城郊乡二人转、石泉镇书画、二井镇康乐小剧场、赵光镇武术健身、主星乡民族舞等各具特色。各乡镇均建设了一支自己的农民艺术团队,下设文艺表演队、舞蹈队、民乐队、电声乐队等,使农村演艺活动品位逐步提高,农村文化队伍的人数和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升。在2014 年黑龙江省群众文化建设“ 十百千工程”评选活动中,北安市11 人获“ 农村优秀文艺骨干”称号。

创新特色农村文化“ 活动”。北安市根据农村的地域和人文特点,开展本地特色节庆文化活动。在主星乡朝鲜族村举办元旦节日特色食品打糕等厨艺技能大赛;结合上元节组织青壮年拔河大赛和朝鲜族传统老年人“跺桥”大赛;初伏节根据主星朝鲜族民族传统吃狗肉、喝狗肉酱汤习俗,举办风味餐饮活动,让少数民族群众尽情歌舞娱乐。在全市连续几年举办农民艺术节,让农民在属于自己的文化节日里各显其能。自编自演的小品《春来酒店》、相声《神马都是浮云》、《草原香》、《兄弟抱一抱》、《火红的萨日朗》等节目,让农村文化能人走上舞台,展示现代农民的风采。厨艺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优秀书画作品展、歌舞大赛、文艺汇演、健身操比赛、摄影展览等活动展示了当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增强了农村文化的氛围。每年北安市还举办送电影下乡活动,目前已经达750 余场,观看人次达19 万人次,其中红色题材电影达到35%以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