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2015年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启动仪式在“祖国东极”抚远县隆 重 举 行

2015522上午9时,“2015年春雨工程——文化共享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抚远县人民广场隆重举行。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军,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慧峰,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培训保障处处长刘刚,文化共享工程黑龙江省分中心主任、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春盛,以及抚远县相关领导、抚远县所辖各级文化干部出席启动仪式,现场约200名群众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由黑龙江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万征主持。仪式开始,抚远县副县长史盛茂致欢迎辞,表达了抚远县政府对于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慧峰讲话,他提到:黑龙江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用三年的时间,全面建成覆盖全省边疆县、乡、村与农场、林场、边防驻军部队、武警消防部队、武警边防部队、海关口岸、边贸集市、机场车站等传播广泛的现代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希望以‘2015春雨工程’为出发点,继续有效地宣传和推动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与服务,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军讲话,他代表国家中心对我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对文化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活动提出规划和展望,并向文化共享工程黑龙江省分中心主任、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春盛授活动旗帜。文化志愿者的旗帜以“祖国的东极”抚远县为起点,分两路向下依次传递,走遍祖国的万里边疆,带着文化志愿服务的精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滋润边疆民族地区基层群众,最终实现在海南的胜利会师。

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慧峰向抚远县赠送2014年度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基层服务点设备15套,通过这些数字文化一体机、pad移动阅读终端可以实现边疆地区军民新型数字阅读方式的变革,以及海量数字资源的下载阅读体验。最后,李建军主任宣布“2015年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文化共享工程省建设成果展,观看了省群众艺术馆带来的精彩演出,聆听著名历史学家魏国忠教授带来的题为《黑龙江人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讲座。

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是文化部、中央文明办从2011年起实施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它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满足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基本任务,进一步发挥文化志愿服务在支持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2015年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全国“2015春雨工程——文化共享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活动,在黑龙江省拉开了帷幕。活动历时一个月,其间我们的文化志愿者将集中在黑龙江省内18个边境县开展文艺演出、专题讲座、流动培训、专业辅导、主题展览、资源更新、技术维护等一系列的文化共享志愿活动,进一步提高我省边疆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覆盖能力,丰富边疆地区基层群众、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通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通过大舞台、大讲堂、大展台、小分队以及活动旗帜传递的“三大一小一传递”等活动,进一步满足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对于加强边疆民族地区和内地各民族间文化交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