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2015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场活动举行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发文时间:2015-06-15

    6月13,是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由省文化厅和哈尔滨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黑龙江省2015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场活动在阿城隆重举行。省文化厅、哈尔滨市文新局、阿城区委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来自全省非遗战线的工作人员、传承人、生产性保护基地代表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团组织的专家、研究人员160余人参加了非遗日庆祝活动。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曹洪琳代厅长宋宏伟致辞,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孙亚强、阿城区委书记王文力发表了讲话。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灿烂辉煌、博大精深,其中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丰富、特色独具、种类繁多、技艺精湛,在我国非遗瑰宝园中占重要一席之地。丰富的民间文学、精彩的民间表演艺术、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和淳朴的民风民俗,是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龙江人民创造的光辉历史文化,书写了中华民族文明史辉煌篇章。

    近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保护中传承、在开拓中前进,取得可喜成果。建立各级保护工作机构,形成有效管理机制;完成遗产普查工作,较为全面了解掌握本省非遗资源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和保护现状;建立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实现非遗分级保护;认定代表性传承人,建立传承和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赫哲族伊玛堪说唱和望奎皮影戏两项联合国非遗项目保护,推进记录式保护工程;建设赫哲族、金源文化、牡丹江流域民族文化三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实施非遗整体性保护;推进非遗展示馆、传习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保护、传承、展示、宣传非遗提供场所和平台;深入开展宣教活动,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目前,已逐步构建起了符合黑龙江省情的非遗保护体系。这是所有非遗工作者践行“文化遗产,千秋传承;保护弘扬,万代受益”的结果。

“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是今年文化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此主题正契合当初设定文化遗产日的精神意义,即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认识,使国家文化遗产日成为全民文化遗产日,使国家举措转化为每个公民自觉文化行为。因此,非遗保护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充分利用我省非遗产资源保护成果,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非遗专题展览及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活动,推动非遗展示馆、传习所及非遗生态区建设工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气氛,增强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意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主场城市活动在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全人类宝贵的历史遗存之一”的阿城召开,正符“保护非遗文化,传承中华文脉”之意。阿城作为我国历史上女真族肇兴之地,是金朝开国都城,金朝在此历经四帝:太祖、太宗、熙宗和海陵王。这里作为金朝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8年之久,女真族同其它民族一道在这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金源文化。这个文化是以女真族传统文化为底蕴,吸纳和融汇中原文化及其他民族、部落文化而形成的、具有时代和地域特点的文化。这是一种多元多流文化复合体,它古朴粗犷、兼容并蓄、雅俗相扶,总结起来金源文化特点突出在两方面:一是进取性方面,志向远大、以小搏大、勇敢精进、不弃不舍;二是包容性方面,善学人长、巧用机遇、富于创造和提高。在史称“金源内地”的阿城举办活动,也是希望今后我省非遗保护工作能汲金源文化精神之精髓,传龙江非遗不绝之魂脉!

 遗产日活动丰富多彩,内容包括:颁发首届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证书及奖金,颁发首届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牌匾,颁发首届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牌匾,颁发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牌匾,专家代表和获奖传承人代表发言,获奖传承人向三五集团非遗展馆捐赠作品,观看代表性传承人技艺展示活动,观看阿城区演出,观看联合国项目——赫哲族伊玛堪说唱展演,参观哈尔滨三五集团非遗展馆和阿城金源历史文化博物馆等。

 其中,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研究基地是为了进一步推动非遗生产性保护,充分调动各界参与非遗研究,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育民、惠民、富民方面的积极作用,经由省文化厅组织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程序评审出来的,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等9个研究基地被命名。

值得特书一笔的是省非遗保护中心的创造性举措----设立“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这个“龙江薪传奖”是为激励我省非遗传承人从事实践和传承活动,进一步推动非遗保护工作,继承和弘扬龙江优秀传统文化而专门设立的,本次我省7个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35名杰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获此殊荣。是我省非遗保护中心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真正贯彻了非遗保护“以人为本,惠普民生”的宗旨。获奖传承人表示,要认真履行代表性传承人责任与义务,不辜负国家希望,不愧于社会各界支持,把中华文脉代代传承下去。部分获奖传承人还向黑龙江三五非遗展馆捐赠代表性作品12件,其中安达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孙秀英捐赠的价值不菲的《清明上河图》长达10m,精美无限。

     三五味业集团有限公司既出资设立了“龙江薪传奖”,又承办了非遗日城市主场活动,真正体现了“富而思进,回馈社会”的历史责任感,也以实践证明,文化繁荣发展,非遗保护传承,离不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与积极支持。

通过一年一度文化遗产日庆祝活动的隆重举行,我们更为期待一年中有更多“遗产日”,有更多公众成为“遗产日”主人,成为非遗保护工作主动参与者,人人“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文化遗产”,人人“为文化遗产点赞,为美丽中国添彩”,从而实现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的目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