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戏曲动漫”推动文化共享

2015-08-11来源:中国文化报

  “戏曲动漫”项目是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中华优秀文化数字化建设与传承计划”的先行示范项目。为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自2012年开始,发展中心组织实施“戏曲动漫”项目,运用现代动画的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来演绎传统戏曲,将戏曲艺术中的人物塑造、表演形式、音乐舞蹈都巧妙运用到动画之中,它不是戏曲和动画简单地叠加,而是开拓性的艺术创造,着力激发少年儿童对戏曲艺术的兴趣。

2014年发展中心本级建设完成30部戏曲动漫作品,每部10分钟,共计300分钟。不仅包括大剧种最经典的剧目如昆曲《牡丹亭》,京剧《苏三起解》、《将相和》,评剧《花为媒》,豫剧《花木兰》,川剧《六月雪》,还有不太为人知但极具特色的小剧种的代表剧目,如襄垣鼓书《反菜园》、眉户戏《张连卖布》等。到今年底,发展中心本级和试点省分中心将完成50多个剧种、280()“戏曲动漫”作品的生产。

在资源建设的基础上,发展中心逐步探索以“大课堂”“教学课”为主要形式的“戏曲动漫进校园”模式。今年529日至619, 发展中心在湖南省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试点,长沙市雨花区的22所小学参加。

戏曲动漫大课堂围绕京剧《三岔口》展开。《三岔口》作为京剧最经典的武戏之一,其中的“摸黑打”“拨门栓”等经典片段将“虚拟”的表演方式发挥到了极致,同时充满趣味性和喜剧效果。

大课堂开始后,首先由主持人引领学生观看戏曲动漫《三岔口》,然后通过让学生抢答问题的方式引导他们复述出大体剧情,对故事情节有基本了解后,主持人讲解《三岔口》中涉及到的武生、武丑、花脸等戏曲行当的基本特征。在随之而来的体验环节中,学生们进行简单的戏曲装扮后,在专业戏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这几个行当的代表性动作。随后还设置了辨识京剧打击乐器的环节,并请学生上台亲手操作乐器。在学生们亲身体验后,专业戏老师在随后的戏曲虚拟性体验环节上再现了“摸黑打”的精彩片段,形象地展示和讲授戏曲虚拟性知识。体验课结尾,主持人总结本堂课内容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和爱国情怀。

在举办“戏曲动漫”大课堂的同时,“戏曲教学课”也同时开展试点。616,在长沙高新区明德麓谷学校,进行了《小学生学戏曲》五年级阳戏教学研讨活动。教师通过播放戏曲动漫《盘花》,并进行讲解和演示,使全班学生初步了解了怀化阳戏的起源和发展,较好地掌握戏曲的趣味发声练习方法并运用到《盘花》表演当中,能够学唱和表演怀化上河阳戏《盘花》。教学结束后,湖南省文化和教育部门的相关专家对教学课进行了研讨,认为教学课通过播放“戏曲动漫”展开学唱和表演教学,形式新颖,安排合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他们通过系统学唱更深入的领会我国地方戏曲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是非常可贵的戏曲艺术教学探索。

发展中心的戏曲动漫项目作为中华优秀文化数字化建设与传承计划“的先行示范项目将原创资源建设和宣传服务推广融于一体,为在广大青少年中推广、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有效途径。今年将通过全媒体推广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进入1000所学校,惠及学生不少于100万人。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