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刘延东在中国美术馆参观抗战主题美术作品展时指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和传世之作   

 

中国文化报记者陈径舟报道:8月28,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和“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刘延东指出,艺术家要继往开来,贴近时代、贴近人民,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和传世之作,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奋斗的历史以及我们追求中国梦的伟大历程。

  刘延东首先参观了“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户外雕塑展区,然后拾阶而上,步入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厅,一幅幅描绘抗战峥嵘岁月、彰显中国人民伟大抗战精神的画卷映入眼帘。

  该展览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总政宣传部、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展览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为线索,分“怒吼吧中国”“全民族抗战”“胜利与和平”三个篇章,展出作品300多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年画、连环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

  参观过程中,刘延东饶有兴致地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并不时停留驻足,观察作品的细微处,详细了解创作者情况、创作年代、创作手法等。她称赞,许多作品形象生动,画面富有冲击力,人物刻画也很到位,非常精彩。

  刘延东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展览主题鲜明,融合多种艺术形式,作品创作时间跨度长,内容丰富且与史实紧密结合,全景式再现了中华民族的抗战历程,既体现了国内的全民族抗战,也表现了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的相互合作;既有抗战时期老艺术家的作品,又有现当代艺术家的新作,有助于观众全面深刻了解那段历史。

  刘延东指出,展览体现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体现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此外,刘延东还参观了正在中国美术馆同期举办的“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该展览分“战争与抵抗”“胜利的日子”“峥嵘的岁月”“传奇与功勋”“缅怀与追忆”“永恒的记忆”六个篇章,汇集了国立特列恰科夫画廊、国立中央俄罗斯现代历史博物馆等12家俄罗斯艺术机构收藏的几代俄罗斯优秀艺术家的经典作品76件。

  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表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样的历史节点,中俄艺术家的美术作品同时展出非常有意义,凸显了中俄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并肩作战、不畏牺牲,为世界和平作出的伟大贡献。

  谈到当下的艺术创作,刘延东指出,在战争年代的残酷条件下,老一辈艺术家用艺术形式鼓舞人民的斗志,表现战争的残酷、侵略者的残暴以及英雄们的大无畏精神,他们将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这些都值得年轻艺术家学习和借鉴。她勉励广大艺术家要继往开来,贴近时代、贴近人民,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多种形式的艺术创造来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奋斗的历史以及我们追求中国梦的伟大历程,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和传世之作。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陪同参观。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专题美术作品展览,“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和“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先后于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开展以来吸引大批观众参观,展览将持续至9月中下旬。

编辑:杨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