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抗联将领后代和解放东北苏军将帅后代见面会举行

 

作者: 闫一菲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96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5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黑龙江省政府主办,以“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的东北抗联将领和解放东北苏军将帅后代见面会在哈尔滨隆重举行。

  外交部原副部长、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张德广,省军区司令员李雷、政委马学义出席活动。副省长孙尧主持。出席活动的外方嘉宾有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原副主席尼古拉耶夫,阿塞拜疆驻华大使甘基洛夫,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克拉夫丘克中将,乌克兰退役军人协会基辅分会会长乌沙科娃。

  东北三省是日寇侵华的第一站,也是中国开展抗日活动最早、最艰苦的地区,70年前,157万苏联红军出兵进入中国东北,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同仇敌忾,双方将士用炙热的鲜血、顽强的精神和不屈的气节,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共同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永不磨灭的光辉历史。张德广在致辞中说,70年前的胜利是真理的胜利、正义的胜利,更是中苏两国人民生死友谊的胜利,70年后这次见面会意义重大,是为了更好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见面会上,杨靖宇将军、赵尚志将军、李兆麟将军、冯仲云将军等东北抗联将领的后代与华西列夫斯基元帅、梅列茨科夫元帅、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等帮助解放东北的苏军将帅的后代相聚一堂,共同缅怀他们的父辈70年前为国捐躯的铮铮岁月,表达对英雄先烈的感恩与尊重,探讨和平时期如何传承浴血奋战的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并表达了对今日和平生活的珍视和对共创美好明天的信念与决心。

  活动现场,俄方向中方赠送了“老战士工作”功勋奖章和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中方向俄方赠送了为东北抗联将领和苏军将帅特制的纪念封。

据悉,当天还举行了“共同的歌声”——中俄红歌文化交流活动,用歌声重温激情岁月、缅怀革命先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