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六届中俄文化大集综述

 

据黑龙江省文化厅公布,81317日举办、以“文化贸易、文化交流、友好合作、繁荣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俄文化大集文化交易额达近亿元,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接待中外游客达10万人次,演出约60场、观众约25万人次,无论在规模还是层次上都超越了往届。

第六届中俄文化大集由中国文化部、黑龙江省政府和俄罗斯文化部、俄阿穆尔州政府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厅、黑河市政府、俄阿穆尔州文化档案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行政公署承办。如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所说,中俄两国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深入的人文合作,使文化大集成为两国人民交流的重要平台。文化大集已经具有十足的文化魅力,正在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国内外影响力,为两国深入合作交流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有力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开放模式打造边境文化交流典范 

814,由丁伟与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副部长伊夫利耶夫共同主持的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15次会议在黑河召开。会议签署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15次会议纪要》,高度评价中俄文化领域合作的发展成果。双方表示,将继续互办大型文化活动,巩固中俄文化关系,加强中俄友好省州城市、边境地区文化交流,建立中俄剧院联盟,开展文化产业多领域项目合作,支持鼓励两国动漫游戏企业开展直接合作。

此届大集邀请中俄国家、省州级艺术家以及著名演出团体,共同打造具有中俄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在布市举行的“黑龙江省农民画优秀作品展”展示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龙江艺术特色的60幅作品。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立民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画展,促进两省州艺术之间的学习与借鉴,加深艺术家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中俄和南非青少年民族风情展演、中俄青少年篝火晚会、科普大篷车展览等一系列青少年主题活动引人瞩目。除开幕式文艺演出邀请中俄近150名青少年共同参与表演外,其他活动中也增加了中俄青少年参与的比重。由黑河市中俄友好协会、俄阿州教育与科技部主办的黑河市·阿穆尔州第八届中俄青少年国际活动营暨第五届中俄青少年民族风情展演在黑河工人文化宫举行,中俄友谊小使者进行了中俄民族器乐演奏、民族歌舞、民族戏曲联唱等表演。

今年众多活动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开,如中方在黑河学院设立中俄历史陈列馆并举办“中苏抗日战争历史特别展”;在孙吴胜山要塞举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携手未来”中俄青少年主题夏令营活动;在中方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中增加了歌咏诗颂、二战经典影片组歌、大屏幕经典回顾等节目。

中国武警文工团和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两个国家级艺术团体,在中俄两地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上都有精彩的联袂表演。813日傍晚,在布市列宁广场举办的中国武警文工团专场演出中,俄罗斯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黑河市市长张恩亮说,中俄艺术家同台演出,两地文化艺术互相传输,对彼此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让彼此之间更认同、更支持、更亲近。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宋宏伟说,文化大集虽然是文化活动,但其开放的模式、丰富的内涵,早已超越了文化层面,产生了更加广泛的效应。特别是文化大集上升为国家级文化节会后,影响更加深远,成为中俄两国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载体。伊夫利耶夫也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深入,特别是中俄文化大集得到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的高度评价,创造了中俄边境地区间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为中俄两国的深入交往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艺品展销推动文化消费与贸易 

814,第六届中俄文化大集中国工艺品展销会在布市拉开帷幕,来自上海、北京、河南、江西、浙江和黑龙江的19家参展单位,携中国文化特色展品在这里进行为期4天的展销。此次展销受到俄罗斯市民的热烈欢迎,许多市民多次往返购物,并介绍亲戚朋友前来参观选购。展销结束时,总销售额为243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3.8万元。

今年文化大集的中方展览展销活动主要包括中俄工艺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国际文化艺术品展、第二届观赏石古旧艺术品暨第二届“龙江杯”精品石展等10项内容,展销种类由原来的800种增加到1100余种,参展商达500余人,同时邀请我国著名指画家陈树勇、齐白石传人董长青,以及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特卡琴科、哈巴功勋画家托尔加申等30名中俄著名艺术家参加书画展。

走进黑河博物馆,俄罗斯工艺品和中国三省市非遗展受到热捧。展览展销不但吸引了国内众多参展商,更有来自澳大利亚、韩国、泰国、巴基斯坦、加纳、斯里兰卡等国家的驻中国经销商,带来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展品。在国际文化艺术品展览展销区,国内外170余个参展商的上万件展品让人眼界大开。在俄罗斯手工艺品展区,俄罗斯姑娘塔利亚拿着参展的工艺品不停比划,想让游客了解自己的创作意图。“虽然语言不通,但我能感受到其中凝聚的情感。这对娃娃准备送给我的女儿,她一定会喜欢。”游客许丽丽欣喜地向记者展示着她淘到的“宝贝”。

黑河市文化局局长常玉辉说,中俄文化大集拉动了黑龙江文化产业的崛起,而黑河市也借助中俄文化大集,迎八方客,汇八方财,融合中俄文化,为文化产业发展铺平了坚实的道路。与此同时,黑河市向更多游客展示了自己的文化魅力,吸引了几十万游客来此进行文化消费。

阿穆尔州代理州长科兹洛夫说,中俄艺术家携手打造文化盛宴,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经贸和人文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希望中俄两国、两省州能够发挥好中俄文化大集的平台作用,继续推进双方多领域深度合作。

惠民活动释放中俄民众参与热情 

“放电影了,快去看!813日晚,黑河市黑龙江公园夕阳红广场和市体育馆路口广场上热闹非凡,《智取威虎山》、《兵临城下》、《铁道游击队》等经典电影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市民女士告诉记者,露天电影是她儿时的记忆,如今城市里露天电影越来越少见,所以尽管天气闷热,她还是选择观看一场露天电影,重温童年的乐趣。据了解,大集期间,黑河市内多个广场循环放映了30多部红色影片。

据黑龙江省中外文化艺术中心主任杨柏婷介绍,让更多的中俄民众参与到文化大集中来一直是中俄双方努力的方向,今年的文艺演出活动多采用露天演出和篝火狂欢等形式,民众参与性进一步增强。中俄民众巡游狂欢活动上,1000多名中俄民众在街道上载歌载舞,共享欢乐;在体育交流方面,中俄横渡黑龙江、中俄羽毛球友谊赛等活动也得到了两国体育爱好者的积极参与。

大集期间,以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书法家刘刚为团长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代表团还举行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书画艺术院书画精品展,展出刘刚、王瑞文、屈金来、辛强4位知名艺术家的数十幅绘画、书法作品,让游客领略到传统艺术的魅力。“文化大集是个很好的平台,是中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沟通友谊的桥梁和纽带。”第三次参加中俄文化大集的国家一级美术师郑佩服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自中俄文化大集举办以来,中俄两国共举办演出165场、群众性文化活动170余次、各类文艺交流6000余次,参与活动的民众达数十万人。经过多年努力,文化大集不仅打造出国家级区域性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创建了边境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也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中俄两国不同文化间的了解,增进了两省州人民之间的友谊,成为两省州间盛大的文化节日。

 

歌咏诗颂《纪念日》(宋福来摄)

 

中俄民众巡游狂欢活动(柳黎明 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