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民本情怀”助推湖南文化事业发展

来源:东北网 

 

97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文化厅,调研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文化兴业与文化惠民并重,既要大力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积极融入和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新形态、新样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9月8《湖南日报》)

近年来,湖南广电、出版、演艺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文博会”、“港洽周”、“沪洽周”、“湖南文化走进泰国”等一系列高大上的活动,让湖湘文化大放异彩,“文化湘军”的独特魅力更是享誉中外,让人驻足忘返。

湖湘文化何以吸引全世界目光?湖南文化事业发展如何hold住人民群众?从湖南省委省政府最高领导所倡导的文化理念,我们可以略知一二。综观湖南省委这届班子,无论是盛叔考察文化事业前景,还是毫叔调研文化产业发展,都是以人民需求为前提,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的,领导们在谈论和部署文化事业工作时,强调最多、想得最多、做得最多的也是人民群众关心最多的。可以说,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湖南文化事业永葆先进的坚实基础,以民为先、文化惠民的民本情怀则是助推湖南文化事业再攀高峰的强大动力。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在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湖南始终高举民生旗帜,始终坚持民本情怀,我们着实应该为这样的党委、政府点赞!

政府的方针政策最易受到人们关注,尤其是涉及民生方面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更能引起广大群众的浓厚兴趣。对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杜家毫省长用简洁朴实的话语作了强调:“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文化兴业与文化惠民并重,既要大力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积极融入和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新形态、新样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文化事业发展得怎么样,文化产业有没有生命力,关键在于人民群众。杜家毫省长的话语道出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推崇的执政理念,那就是民生至上、民本为先。这既是省长对文化事业单位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当政者对民生事业作出的最朴实、最动人的美丽注脚。

关于湖南文化事业的未来,湖南高层早就形成了“一盘棋”,从发展思路到发展方向,从方针政策到具体举措都已经明确,如何将桌上、纸上的好政策转化为真实的生产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收获满满的文化获得感,关键是抓好落实。因此,杜家毫省长提出“一要大力弘扬主旋律,二要坚定不移促改革,三要千方百计惠民生,四要适应引领新常态”,不仅给相关单位提了醒、指了路,也向全省人民交了实、透了底。

“千方百计惠民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执行的方针,也是湖南文化砥砺前行的法宝。笔者希望,湖南能进一步实施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各地创造热情,打造各地的文化品牌,多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实事“福音”的回响中,共享湖南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和红利。因为,在湖南文化事业勇攀高峰的背后,指向的正是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实现,也是7000万人民的精神福祉。

古语曰: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湖湘文化之美,美在厚重、美在深远,美在千年历史沉淀;湖南文化发展之美,美在创新、美在融合,美在始终积极向上,更美在历届执政者的民本情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