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在京成立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于97在北京举办成立大会。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和来自9个国家的30家二战类博物馆馆长及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协亚太地区联盟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由中国抗战纪念馆发起成立,秘书处常设中国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目前已确认参加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的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韩国、意大利、白俄罗斯、日本、乌克兰、巴西、马来西亚、斯洛伐克等11个国家的35家博物馆。该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二战史共同课题研究,推进二战遗迹研究、传播工作;组织协会内部的展览互换、档案资料共享、人员互访、学术研讨会、业务培训班等业务交流活动,为二战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开展与二战相关的重要纪念日的庆祝活动;共同开展和平教育活动等。

丁伟在讲话中代表文化部祝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的成立,并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抗战博物馆发展的国内外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正义力量反对法西斯的正义战争,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丁伟副部长致辞

 

丁伟表示,发起成立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是二战博物馆界加强合作互动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促进各国二战博物馆之间建立更为密切的学术交流与业务合作,有利于各国坚持正确历史观,携手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中国文化部将全力支持协会今后的工作,希望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在加强国际二战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积极推进中外文博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上,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代表舒尔茨,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国际博协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宋新潮,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巴洛夫斯基和参加过抗战的新四军老战士李超等分别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在与协会成立大会同期召开的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讨论通过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章程》,并发表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北京宣言》。

开幕式现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