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在故宫博物院成立

单霁翔同志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为提升我国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的文物修护业务水平和能力,故宫博物院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Works,简称“IIC”)签署合作协议,决定成立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并于2015920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及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典礼。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司司长林郑月娥一起,为培训中心揭幕。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主持活动,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名誉主席、美国盖帝保护研究所杰瑞·博达尼,副主席大卫·桑德斯、米克尔·斯科夫,秘书长乔·科尔比,香港特别行政区康文署副署长吴志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等出席活动。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司司长林郑月娥为培训中心揭幕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国际文物修护学会第一个,也是该组织唯一的一个国际培训机构,将为我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培养国际化的保护修复人才,为全世界博物馆与文物保护修复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化修复技艺与保护研究的、高水准的交流平台,从而推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与研究事业的发展。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英文简称“IIC-ITCC”),是20149月底故宫博物院在国际文物修护学会第25届香港国际会议期间,与IIC进行协商并签署框架协议后,共同成立的培训机构,也是IIC首个在海外成立的文保培训机构。它是双方基于共同的宗旨、使命以及专业诉求而建立,并依托故宫博物院运行及管理的合作平台。培训中心设于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通过管理委员会,及其下辖的学术与课程委员会和办公室负责组织及管理。

成立培训中心的构思是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率先提出。他希望加强中西方保护修复理论和科学实践的交流,促进国内外文物保护修复理论与技术的合作与提高,在故宫博物院建立国家级文物藏品保护中心。

凭借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藏品、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和先进完备的仪器设备,并借助IIC与国际资深文保专家和学者的联系,培训中心于2015年开始举办专题培训班,以后每年举办一期。培训班将以讲课、个案研究、工作示范、小组讨论与报告,以及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让学员认识文物保护的当代理论、规范和最佳的应用守则,亦会通过与来自不同机构和文化背景的学员和讲师交流,使学员互相了解和分享他们所属地区或文博机构的情况,针对各自的文保问题探索和制订可行的解决方案。

首届培训班于201592025日举办,以“科学的预防性保护”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英国、美国、丹麦、加拿大的9位专家前来授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第一讲。在20名学员中,国内及包括港澳台地区文博界学员共11名,国际学员9名,分别来自埃及、墨西哥、希腊、澳大利亚、印度、英国等国家。本期培训班将以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多元的授课形式促进不同地区文物修护工作的业务交流,为国内外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深化学习和拓展思路的平台。

国际文物修护培训中心的成立及第一期培训班的开班,将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修复事业揭开新的篇章。故宫博物院期望通过一系列培训交流,促进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广泛传播文保专业知识;积极培养文保人才,尤其重点培养亚太地区的文保人才;探讨及解决业内共同面对的文物保护课题;创建业内的联系网络,以鼓励深化合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