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他们的世界从此五彩斑斓——中国交响乐团“最好的未来”公益音乐会侧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922晚,扬帆管乐团的盲童与国交艺术家在“最好的未来”公益音乐会上为观众演唱

 

922晚,一场以“最好的未来”为主题的公益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这场音乐会不只是中国交响乐团的专业演奏者担任主角,还有来自田间地头手拿锄头的农民和看不见光明的盲童。”指挥家邵恩的话音刚落,台下2000多名观众不约而同地将好奇的目光聚焦到舞台上。

这场独特的音乐会是2015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重要剧目,也是中国交响乐团在基层联系点重庆市南岸区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果展示。5年前,国交在重庆南岸区建立“国家艺术院团基层联系点”,与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盲童学校)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

以音乐为媒开启梦想之路,5年间,艺术家让农民奏响了乐器,为近80名盲童组建了扬帆管乐团。从田间地头到艺术殿堂,农民兄弟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着音乐的种子;盲童们用双手触摸乐器,用耳朵聆听,用心灵体会音乐的点滴。

当晚的音乐会上,北斗村农民管乐队的表演时间约为13分钟,精挑细选的3支曲目分别是《八月桂花香》、《在希望的田野上》、《走在大路上》。“这次演奏从过去的齐奏改成了重奏。”农民管乐队的辅导老师、中国交响乐团乐队副队长周宏对记者说:“3个曲目都是新编排的,这对于农民管乐队的队员而言是很大的挑战。”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曲由7种西洋乐器演奏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让在场的观众兴奋起来,部分观众还随着旋律清唱,并不由自主地打起节拍。周宏激动地说:“这帮农民兄弟进步真是‘神速’,比平时排练演奏得要好。”

当“大手拉小手”扬帆管乐团的40名盲童一个紧挨一个、一步一步缓慢走上舞台时,原本安静的音乐厅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盲童中有大号手李林,他有一双特别灵敏的耳朵,被称为管乐团的“活校音器”。小鼓手冉捷来了,他说长大了特别想加入知名乐队。首席小号手胡志强也来了,他的梦想是考上大学,将来自己养活自己。

他们与国交合作奏响了马库·居兹的《生命的色彩》,并独立演奏了《康康舞曲》。孩子们听着指挥的口令,照着心中的乐谱吹奏,各声部的演奏配合默契。在场的观众被孩子们深深打动,泪眼朦胧。

盲童如何学习乐器,怎能演奏出节奏变化多样的高难度作品?农民怎会拿起洋乐器,还能吹奏出如此动听的旋律?观众被深深感动着,心头也有不少疑问。

“老师是我们的眼睛,没有人比老师们更清楚乐团的不易。不知道吹号的嘴形?摸摸老师是怎么做的。找不到哪个音该按哪个键?老师手把手教。看不见乐谱?老师一句一唱给我们听。”在互动环节,小号手胡志强对观众说,“接触音乐后,我们的性格改变很大,我们更开朗了,不少内向自卑的伙伴从音乐里找到了自信,‘看’到了精彩的世界。”

农民朋友追求音乐梦想的精神同样让人钦佩。2010年,北斗村农民管乐队成立之初,所有队员都不识谱,无人精通乐器。但他们凭借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从简谱开始学,再逐步练口形、学指法、练用气、和节拍,队员们相互鼓励、勤加练习。经过努力,他们的演奏水平得以提升,也得到不少登台机会。如今,这支重庆市第一支农民管乐队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这些农民和盲童能具备如此演奏水平,并能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除了自身的努力,离不开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们5年来的不懈坚持。

“这是一群特殊的‘学生’,我们需要想出很多适应他们的教学方法。为了鼓励他们坚持音乐道路,我们经常往返北京、重庆两地,开设‘梦想课堂’,一对一、手把手地进行教学。有的老师自己掏腰包为他们配备乐器零件。”周宏在音乐会上的互动环节说。

谢幕时,盲童和艺术家们在邵恩的指挥下合唱《我的祖国》,甜美的童声与交响乐融合在一起,赢得了观众起立为他们鼓掌欢呼。“这些孩子看不到我们的笑容,多彩斑斓的世界对他们来说永远是个‘谜’。但他们凭借惊人的意志力,学会了识谱和演奏,奏出了一首首震撼人心的美妙乐曲。”一位观众说。

“对于艺术家而言,将更多普通人的音乐梦想照进现实,才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义。”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感慨地说。

在音乐会的筹备过程中,长笛手裴梓杉代表孩子们特意给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写了一封信,并送上他们的手工作品,希望他能来国家大剧院观看演出。

雒树刚在给孩子们的回信中说,“自从了解到‘扬帆乐团’和你们学校,我一直很关注,也很敬佩你们的老师和每一位小乐手。你们的故事让我感动,你们的演奏令人惊叹,你们在比常人更多坎坷的人生道路上,用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神品格,描绘出绚烂无比的生命色彩,赢得了掌声、鲜花和尊重。”

当晚,雒树刚如约来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孩子们加油鼓劲。“你们用心灵感触音乐,也用心灵演奏音乐,我们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为你们而倾倒,为你们而受到震撼。你们把纯美的音乐带进了国家大剧院这个最高级别的音乐殿堂。”雒树刚在演出结束后对孩子们说,今天的演出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你们将从这里开始,放飞你们的音乐梦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对于整台音乐会,雒树刚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含着泪水欣赏完这台音乐会。可以说,这台演出是一场特殊的组合,也是一场最美的组合。这台演出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也升华了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的灵魂受到了一次洗礼。”雒树刚说,“农民管乐队的朋友们,你们那么朴实,你们带着泥土的芳香,乡土的气味,把西洋的乐器,驾驭得如此娴熟,充分展示了生活之美、音乐之美、人生之美。”

同时,雒树刚对于中国交响乐团5年来的坚持表示肯定。他说,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为文艺工作者做出了表率,希望他们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