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为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2015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按照中央和省有关纪念活动要求,黑龙江省文化厅在全省范围内整合资源,以多种形式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专题活动,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及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导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一、文艺演出高扬抗战纪念活动主旋律

提前策划创排抗战题材重点剧节目。按照中央“创作推出一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舞台及影视作品和出版物”的要求,文化厅自2014年始,精心策划创作并深加工一批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剧节目。2015年推出新创排的龙江剧《松江魂》、现代京剧《红松林》、话剧《张.嘎丽娅》,及经进一步打磨加工的龙江剧《鲜儿》、现代评剧《八女投江》《半江清澈半江红》、京剧现代戏《赵一曼》等重点剧目。抗战类重头戏专题巡演全省。省龙江剧艺术中心、京剧院、评剧艺术中心、省艺术职业学院在全省开展抗战类新创剧目及重新打磨的剧目专题巡演活动。大型抗日题材龙江剧《松江魂》,演绎了生活在松花江边的草根艺人与底层民众,在国耻民辱的生死关头,奋起抗争、舍生取义、共赴国难的故事。自816,龙江剧艺术中心70名演职人员赴孙吴、北安、哈尔滨市呼兰区、兰西县、肇东市演出;省京剧院、评剧艺术中心推出的《红松林》等抗战历史题材剧目在全省巡回演出;经打磨加工的大型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京剧《红灯记》《赵一曼》,自81开始在海伦、绥棱、山河、五常、伊春等地区演出,每场观众人数在950人以上,观众反响强烈;话剧《张.嘎丽娅》在省歌舞剧院首演后,赴全省各地巡回演出,并将走出国门赴俄罗斯演出。截止到9月,文化厅专题抗战剧目巡演参与演出人员超过300人,演出60余场,观众5万余人。全省抗战文艺演出异彩纷呈。文化厅组织省直属院团专业演出力量,以高水准精彩的演出奉献观众。省京剧院《红色经典演唱会》,在省军区教导团(阿城)拉开全省巡演序幕,专业演员演绎传统京剧样板戏抗战主题经典唱段,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和平万岁》专题交响音乐会重温抗战影片主题经典旋律,奏响抗战胜利乐章;东北烈士纪念馆《松花江上——大型抗日歌曲演唱会》,演出耳熟能详的抗战题材歌曲,引起观众强烈共鸣。各市县文化部门组织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举办纪念演出活动。佳木斯“烽火战歌”合唱汇演、鹤岗文化广场专题纪念演出、哈市香坊区“爱国歌曲大家唱” 专场文艺演出、七台河“勃利之夏”广场演出、杜尔伯特《放歌大草原》广场文艺汇演等,全省各地纷纷以大合唱、广场舞等大众化节目,吸引众多社会团体参与,群众参与纪念活动热情高涨。

二、整合保护抗战文物资源,专题陈列展览深刻阐释黑龙江抗战历史

黑龙江省抗战类文物资源丰富且具有地方特色,既有打响抗战第一枪的江桥抗战遗址,也有二战终结地的东北要塞群,抗联密营遗址和战迹地密集分布在白山黑水间,侵华日军罪证遗址集中分布在黑龙江省各大城市和边境要道中。抗战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文化厅组织全省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开展抗战类文物专题保护和系列展示工作。认定抗战文物资源,争取专项保护资金。为摸清全省抗战类文物资源底数,通过“三普”工作,登录1200余处抗日抗联遗址和日军侵华遗址,出版《黑龙江省侵华日军罪证遗址图录》,及时将重要遗址公布、推荐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编制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侵华日军东北要塞遗址群等重大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向上争取保护资金。截止到2015年,文化厅为全省14处抗战类文物遗址23个项目,争取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5049亿(其中中央1.4844亿,省205万),深入开展抗战遗址保护工作。全面开放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和旧址核心区保护展示工程。815,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开馆,新推出的基本陈列以10050件铁证如山的实物、确凿翔实的史料,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从事细菌研究、人体实验等反人类暴行。本部大楼和“四方楼”保护展示工程,以考古发掘为依托,以真实存在的旧址为展品,本真展示核心罪证遗址。作为抗战胜利70周年重要献礼作品,与中央电视台、中影集团联合拍摄大型文献纪录片《731》,于831在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播出。七三一旧址保护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新策划推出《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81,经过多年筹备的《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正式面向社会展出。陈列通过珍贵的实物、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借助现代化展示手段,立体生动地展现了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在长达14年的艰苦岁月中,同日本侵略者进行的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程。整合地方文物资源推出系列抗战主题联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在泰来县江桥抗战纪念馆举办抗战主题陈列联展启动仪式,全省近50家博物馆、纪念馆充分整合馆藏抗战类文物资源,同时推出《共同的胜利》《不屈的抗争》《佳木斯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基本陈列》《伟大胜利中的领袖、将军和红色特工图片展》《龙江县革命斗争史展览》《黑土地上的抗战》《古城锋风——宁安抗战史实展》等系列展览,以文物特有的陈列语言,展示黑土地上曾经发生的抗战历史。召开“抗战十四年与东北抗日联军——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研讨会。81,来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近40个单位的60余位抗联史研究专家,国内博物馆、纪念馆代表,参加抗战十四年与东北抗日联军专题研讨。

本次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提早策划,精心创作演出剧目。按照中央“创作推出一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舞台及影视作品和出版物”的要求,文化厅自2014年始,精心策划创作并打磨一批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剧节目。2015年新创排龙江剧《松江魂》、现代京剧《红松林》、话剧《张.嘎丽娅》,并进一步打磨加工龙江剧《鲜儿》、现代评剧《八女投江》《半江清澈半江红》、京剧现代戏《赵一曼》等重点剧目。这些重头戏的适时推出,为系列纪念活动增加了厚重的分量。

二是发挥文化部门宣传主阵地作用,整合资源,开展系列主题纪念活动。一方面,文化厅充分发挥厅直属专业艺术院团的骨干作用,提早谋划,创作抗战题材作品,以龙江剧、京剧、评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并组织优秀演出团队在全省巡回演出。另一方面,整合全省抗战类文物资源,积极开展抗日抗联遗址和日军侵华遗址保护重点项目经费申报工作,国家和省级专项抗战文物保护资金为全省抗战类文物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在保护基础上,深入挖掘抗战文物资源内涵,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推出系列陈列展览。在“八一”建军节推出《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815——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和旧址核心区保护展示工程隆重对社会开放;大型文献纪录片《731》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播出。这些重大活动以厚重的内涵和浓郁的黑龙江特色,得到省委省政府乃至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成为黑龙江系列纪念活动的高潮和点睛之笔。

三是注重社会团体和群众参与,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举行群众性纪念活动。《松花江上——大型抗日歌曲演唱会》创新演出形式,抗联精神宣传队、丁香花艺术团等民间演出团体积极参与。各市县举办的抗日歌曲演唱会、广场文艺演出以及专题纪念演出,都是紧紧围绕抗战胜利这一主题,充分吸纳民间演出群体广泛参与。社会各界群众作为演出的主角,成为系列纪念活动一道别致的风景。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