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财政部下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韩洁)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财政部日前下达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共支持项目850个,项目数较2014年增长6.25%

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中央层面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唯一一笔专项资金,如何花好这笔规模达到50亿元的专项资金备受关注。

记者从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使专项资金分配更加科学、合理、规范,今年重点从三方面做了改进。

一是继续优化资金投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今年安排的50亿元资金着重支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推动影视产业发展、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巩固文化金融扶持计划、支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等重点领域,做到既统筹全局又突出重点。

二是积极创新管理模式。今年建立以项目专家评审分数为主要依据的资金分配标准体系,并在地方转移支付中全面引入因素分配法,探索对部分绩效奖励项目采取整体下达的形式,使分配过程有据可循、有律可依。

三是全面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今年首次引入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参与合规性审核环节;首次设置专项资金前置性审核环节,由财政部驻各地监察专员办事处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对申报单位独立提出审核意见,通过多个环节的严格把关,专项资金申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242亿元,支持项目4100多个,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推动全国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合理配置文化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杨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