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部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

 

 

1015,文化部在京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

中国文化报记者屈菡报道:1015,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讲话全文刚刚公开发表以及《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之际,文化部召开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讲话和《意见》的精神要义,推动艺术创作生产的繁荣发展。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主持座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部直属9家艺术院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的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以及文化部办公厅、艺术司等有关司局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雒树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之后,文化部系统广大干部和艺术家通过认真学习,提高了对文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鼓舞了干劲,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和收获。

雒树刚说,一年来艺术创作生产展现了许多新气象、新风貌,这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创作优秀艺术作品成为广泛共识;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成为艺术家的自觉行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气势恢宏、庄重大气、独具特色,国家京剧院的《西安事变》等亮相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表现不俗;艺术创作生产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力度空前,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生活中汲取营养的观念正在形成;文艺评奖逐渐减少,艺术评论逐步加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雒树刚强调,今后要以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意见》,深入推进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创作生产。他指出,在充分肯定一年来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分析问题,找到存在的差距:目前艺术院团存在精品力作不多,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缺乏长远规划,艺术创作生产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高精尖”的艺术人才不足。因此,他针对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的艺术创作生产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二是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在艺术创作上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三是继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四是以艺术生产为核心,不断改革完善院团管理机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五是培育德艺双馨的人才队伍,坚守艺术理想,展示中华美学精神。

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的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如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精品力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成为艺术工作者的最大目标。中央歌剧院今年推出了《北川兰辉》和《我的母亲叫太行》两部原创歌剧,院长俞峰坚信,继续沿着“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条道路走下去,一定能创作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高峰作品;为了创作芭蕾舞剧《鹤魂》,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今年4次带队赴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深入生活、创作采风,在三九严寒和三伏酷暑中,捕捉鹤群身影,观察鹤的体态、动作和生活习性,剧目演出后获得一致赞赏;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表示,要面对现实、深入生活,从创作规律入手,增强艺术作品的原创能力;中央民族乐团推出了《又见国乐》等一系列创新剧目,团长席强表示,剧团是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实践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马彦伟长期坚持深入北京的多个中小学开展戏剧教育,传授戏剧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中国交响乐团一年来深入基层,帮扶农民和盲童学习乐器演奏,并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期间联合登台演出,团长关峡深切地体会到,艺术之花只有植根于人民的沃土,才能枝繁叶茂,争奇斗艳。画家杨飞云坚持“走进自然,表现人民”的写生方式,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美术作品。中国美术馆一年来策划了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等四大展览系列,馆长吴为山说,举办高层次的展览是为了实现作者与观众间的心灵对话、精神交流,传播文化价值,办人民满意的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表示,画院通过组织画家写生并举办高水平展览,以服务人民群众。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员袁慧琴谈到,在参加“文化中国”艺术团赴美慰侨演出时,不仅对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还积极学习借鉴国外戏剧的舞台制作与市场推广经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西文化相互交流、融会贯通的深刻用意。

通过举办这次座谈会,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负责人和艺术家们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以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投入创作,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