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亮点

 

1023即将召开的黑龙江省美丽乡村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将与会交流。近年来,黑龙江省文化厅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人民为中心,以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手段,加快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农村文化设施陈旧、文化活动匮乏、文化发展滞后等问题,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一、注重缩小城乡差距,公共文化建设的重心向农村倾斜

公共文化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农村,我们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资金向农村投放、设施优先在农村建设。

一是提前开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黑龙江省早于国家统一部署两年,从2006年开始自筹资金大规模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2008年后争取到国家专项资金支持,2011年底已完成全部9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总投资近4亿元、总面积30万平方米,在全国率先实现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目前,黑龙江省每年开展的文化活动数以万计,综合文化站成了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先后投入9900余万元,为每个乡镇文化站配置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所必需的设备、器材和图书。

二是在全国率先启动中心村文体设施建设工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抓住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的机遇,整合涉农资金4.35亿元,分两年为2604个中心村建设一个不小于1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并配备综合文化活动室设备。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完成1864个,其余740个文化广场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注重搭建网络平台,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

一是健全完善农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重点实施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累计投入2.4亿元,建成标准化省级中心1个,县市区支中心129个,乡镇(社区)基层服务点1359个,村级服务点9054个,基本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行政村和农垦系统的全覆盖,为省内边境村屯安装了230TB的电影、电视剧、文化讲座等数字资源(1TB相当于980个小时的电视节目),使农民群众能够共享海量数字文献资源。

二是积极提供乡村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向全省提供免费共享的数字资源总量多达124.5TB;在18个边境县图书馆建立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便民服务中心,在7个农垦分局、54个国营农场建立了移动数字服务、远程数字服务点,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在乡村的服务效能和覆盖能力,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通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注重提高服务效能,扎实开展美丽乡村主题文化活动

一是开展了一系列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全省图书馆、文化馆以9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为活动平台,开展了送培训、送辅导、送演出、送图书、送数字资源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了丰富、优质、贴心的文化服务,每年为农村开展“五送”活动1万场以上,惠及农村群众超过300余万人次。

二是开展了“百馆千站”文化志愿者赴基层培训活动。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乡村开展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艺术门类的培训辅导活动,每年累计活动3千次以上,培训农村文艺骨干2万余人次,提高了农村文艺骨干的业务技能,得到了农民群众的一致欢迎和赞扬。

三是开展了全省农民文化节系列活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黑龙江省新农村建设风貌和新时代农民风采,2014年,历时三个月,在全省举办了农民文化节,通过农民大舞台、美术书法摄影和朗诵演讲等系列活动,展示了当代农民的风采,激发了农民参与热情,形成了农村文化活动的新局面。期间有近百万人次农民群众观看了演出、展览和比赛,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予以好评。

四是开展了流动文化服务活动。陆续在全省边境县、贫困县图书馆、农垦分局签约建设流动分馆,每年为各分馆配置3500册新书和10TB的数字资源,有效缓解了基层图书馆资源匮乏的局面。目前已建成流动分馆59个、流动站16个,为流动分馆配送新书34万册,免费共享数字资源120TB。全省流动分馆流通图书57万册次,累计接待农民读者42万人次。

五是打造了农村文化活动品牌。从2009年以来,先后投资1420万元,连续五年奖励扶持优秀农村文化活动品牌、农村文艺创作(活动)群体、农村文化大院1200余个,示范效应显著,引领作用突出,调动了农民开展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涌现出一批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带头人,其中优秀代表木兰县吉兴乡综合文化站站长王向东,在2014年全国文化馆年会上,荣获了年度中国文化馆榜样人物。(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