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聚焦“一带一路”

 

    11月9,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鲁颂巴,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名誉院长莫言、日本茶道里千家大宗匠千玄室、亚洲合作对话机制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班迪·林沙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福建省副省长李红以及来自亚洲合作对话机制成员国日本、韩国、柬埔寨等13个亚洲国家,亚洲合作对话机制临时秘书处和相关艺术研究机构代表百余人参加了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刘梦溪,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萨姆闰·卡姆森,文化学者余秋雨等9位嘉宾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丁伟在致辞时说,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着眼于“一带一路”战略理念,为亚洲文化的共同发展与平等对话提供积极而有效的沟通、合作平台,促进亚洲国家间文化领域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通过本次论坛,各国文化界同仁将分享本国在文化发展、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以及城市发展中的历史变迁与区域文化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并深入探讨、积极促进亚洲与其他地区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对话,为亚洲与人类文明的发展、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继续作出积极努力。

  李书磊在致辞中表示,泉州至今保存有6.7平方公里的老城区,保留的一些老工厂既作为承载城市记忆的工业遗产,也作为文创产业园区经营,为古城带来巨大生机和能量。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建设使城市拥有了独特的风貌和魅力,是城市吸引力和价值的重要源泉,希望各位文化学者能够将泉州作为案例进行进一步研究。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以“‘一带一路’建设与亚洲文化对话”为总议题,下设“亚洲合作对话中文化的角色与作用”“从亚洲文化的特性看‘一带一路’合作”“亚洲文化合作共赢的路径”3个分议题。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思想为指导,旨在搭建亚洲国家间文化交流的高层平台,为增进亚洲各国专家学者和艺术机构间的理解互信与交流合作创建更多渠道和机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