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举办“少儿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培训

 

 

 

  1110,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黑龙江省图书馆承办的2015年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黑龙江站暨“少儿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基础级)培训在省图书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图书馆及黑龙江公共图书馆图书馆的馆长、业务骨干共285人参加培训。开幕式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闻德锋主持,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仲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文华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感谢中图学会对黑龙江省图书馆的信任,并简要介绍了省图书馆及哈尔滨市馆、牡丹江市馆、齐齐哈尔市馆、大庆市馆及县区图书馆在为未成年人服务方面开展的工作。黑龙江地处祖国最北端的寒冷地带,是中国位置最北、最东的省份。哈尔滨人文历史悠久,荟萃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于一身,融合中外文化精要于一城,有“东方小巴黎”之称。希望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中,也去领略一下哈尔滨城市面貌与建筑文化,一定会给您留下美好的记忆。

  仲岩在致辞中讲到,图书馆作为社会教育的重要机构,肩负着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多年来,中国图书馆学会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发展,积极组织全民阅读活动,成立专门工作委员会,形成了组织有力、具有长效机制、行业特点鲜明、社会关注度高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今年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与“少儿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相结合,又有了新的特点。“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在长期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孕育而成的。阅读推广人是具有一定资质,可以开展阅读指导、提升读者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专业与业余人士。阅读推广人培训课程分为基础级、提高级和研究级三个级别,分儿童阅读、经典阅读、时尚阅读、数字阅读四个方向。学员需逐级培训,逐步从基础实践向理论研究晋升。参加培训的学员在特定的时间内要完成课程、报告、实习、考核等多个环节的内容。

  仲岩代表主办方向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颁发感谢状,感谢他们在“全国图书馆未成年服务提升计划”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作出的杰出贡献,并授予黑龙江省图书馆“全国图书馆未成年服务提升计划”示范基地。

  培训历时三天,由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德国德累斯顿市立图书馆儿童图书馆副馆长索非亚·罗尔等八位专家,讲授《关于儿童阅读推广的基本理论问题》《德国儿童图书馆工作——以德累斯顿市立图书馆为例》等课程。(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