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2015年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山东威海召开

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按照边推进边总结的工作步骤,为交流总结经验,做好下一步工作,20151117-18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联合山东省文化厅、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2015年建设经验交流会。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发展中心、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山东省文化厅以及威海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全国19个边疆地区、特邀部分省份文化厅公共文化处与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广西、云南、新疆7省公安边防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文化共享工程全国通讯员工作会议代表列席会议。

依据《文化共享工程“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和文化部领导指示精神,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的指导下,发展中心于2013年下半年启动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在草原牧场、边防哨所、边境口岸、边贸集市等服务盲区设置数字服务点,因地制宜地提升边疆地区服务设备配备标准,整合配送特色文化资源,强化无线和移动服务功能,提升边疆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目前,在文化部的统筹协调以及中央财政的有力支持下,中西部11个边疆地区对1050个乡镇基层服务点的数字文化服务配置标准进行提升,建设9086个数字文化驿站;山东、浙江、福建、江苏、辽宁等东部地区在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建设了一批海疆数字文化长廊示范点。20158月,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率队到发展中心调研时对边疆数字文化服务工作予以肯定。

本次会议由实地调研、成果展示与发布、工作会、交流研讨四大部分组成。在实地调研阶段,与会代表前往威海荣成大庄许家、恒茂集团、石岛渔港以及威海刘公岛四个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示范点,考察了山东省海疆数字文化服务社区模式、海岛模式、渔港模式、警营模式、企业模式、景区模式、海上模式的具体实现形式与实施效果,各示范点由文化部门与边防、企业等单位合作共建,布局合理,公共文化一体机、文化网络电视播出终端等新型数字文化服务终端配备齐全,标识清晰,服务内容立体化,管理制度健全,反响良好。在成果展示与发布阶段,举办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2015年建设成果展,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总体思路、主要内容、中西部地区建设成果以及2015年以来在管理提升、东部地区示范点建设、与公安部边防系统联建等方面的工作成效。重点展示了山东省“万里海疆·万里书香”数字文化长廊项目建设成果。以“文化共享线”和“公安边防线”为特征的“双线立体”建设服务模式在山东海疆区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已联建示范点和数字文化驿站212个,实现了服务内容、资源传输、服务范围等方面的立体化。黑龙江、内蒙古两个省级分中心介绍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管理与服务规范研究成果,南开大学徐建华教授就海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模式研究成果作了辅导讲座,发展中心会同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编发了《“万里海疆·万里书香”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管理与服务手册》。

会上,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张波、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以及山东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王善良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陈彬斌副司长、李宏主任共同为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第四批地区天津、吉林、河南、广东、广西桂林、贵州、西藏、青海、新疆自治区颁发了建设任务书。山东、辽宁、福建、广西、山东边防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当地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经验。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政治部宣传文化处副处长卢敏在发言中指出,边防局与发展中心于20156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各地边防系统积极行动,将此项工作纳入硬考核,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10多个公安边防总队与驻地文化部门联动共建,建成数字文化驿站447个,下一步将1034个边防基层单位纳入建设范围,开拓了边疆文化建设、数字文化稳边固边的崭新路径,成效显著。

李宏主任指出,本次会议由文化系统和公安边防系统有关代表共同参与,标志着文化共享工程在向社会化发展中的进一步创新实践。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在边防系统顺利推进,离不开公安部边防局的高度重视与统筹部署;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文化部的有力领导和支持;山东省在海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中形成了“双线立体”发展模式,特色鲜明,离不开山东省作为文化共享工程示范省的良好基础以及全省文化系统的积极推进。下一步,发展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文化部指示要求,统筹规划,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推向纵深。李宏主任在交流讨论阶段向各省代表提出了发展中心2016年工作要点,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提档升级;二是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在基层的落地应用,推动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三是实施中华优秀文化数字化传承计划,推出系列化产品化数字资源;四是发挥渠道优势,打造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品牌;五是推动数字文化馆建设试点。

陈彬斌副司长在发言中指出,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从2013年启动至今,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建设成果,尤其是2015年以来与公安边防系统的深入合作,实现了文化系统、边防系统、群众等多方共赢。他强调,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模式,对于破解贫困地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短板”问题,具有重要的实践借鉴意义。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将研究拟订《文化部公共数字文化“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从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包括数字文化馆在内的公共文化设施数字化,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数字资源建设机制,加强公共数字文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坚持社会化发展,推动中华优秀文化海外数字传播等方面谋划下一步发展。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以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实践为基础,发展中心将积极推动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网络提档升级,提升服务效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