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相思文化起源考古研究成果发布

2016-01-04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2015年12月24,由中国青年报社、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封丘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相思文化起源考古发现暨河南封丘‘相思之乡’规划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在中华文化里,描述美好爱情的“连理枝、比翼鸟”传说一直流传。如今,这个传说得到了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的证实。长期从事相关研究的姜生根据收集的出土汉墓画像资料,通过比较研究,证实了韩凭夫妇之间爱情故事的真实性。他认为,该故事在汉代已经广泛流传,并且深受当时主流意识形态的推崇。另外,从嘉祥武氏祠文管所收藏的南武山出土的东汉小石祠西壁、武氏祠左石室后壁小龛东壁画像石等金石资料中,均不同程度地证实了这项发现。

封丘县县长王献臣介绍,坐落在封丘县的“息氏墓”、韩凭息氏祠堂等古迹目前保存完好。借助中国相思文化起源汉墓考古研究成果发现的契机,封丘县将深入挖掘这些文化资源,发展相思文化产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