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刘玉珠在调研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时指出:

发扬成绩勇于创新开创文物交流工作新局面

编辑:杨倩

 

    中国文化报报道:16,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调研。刘玉珠在调研时指出,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是文物交流领域的“国家队”,有着得天独厚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要立足现实、发扬成绩,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开创文物交流工作新局面。

  当天下午,刘玉珠来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办公区,与中心职工亲切交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汇报了该中心基本情况、“十二五”期间主要工作,近期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该中心自1973年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以来,策划实施了200余项国家重大对外文物展览和交流项目,为弘扬中华文化,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发挥了特殊作用。

  刘玉珠对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中心成立45年来,举办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文物展览,为促进文物对外交流做了许多实事,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为服务外交大局,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届班子带领中心干部职工,不仅较好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展览任务,也积极有为开拓市场,取得可喜成绩。成立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是有效遏制和深入打击文物违法犯罪的重要举措,如何利用信息科技并借助媒体力量做好文物违法举报工作,是今后需要加强研究的重要课题。

  刘玉珠指出,当前,世界对中国文化的需求在扩大,我国也需要学习借鉴国外文明成果,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要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立足现实,勇于创新。首先要以弘扬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为己任,在服务中外文化交流、服务外交大局、促进文化走出去中发挥更大作用。第二,作为文物对外交流领域的“国家队”,要有政治意识,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第三,要有进取精神,积极开拓国内外文物交流市场,充分依托40多年的经验积累和良好的社会知名度,树立市场意识,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发挥文物资源和人才优势,充分运用“互联网+”,借力各种文化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及有关司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