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雒树刚:聚力汇智,推动我国网络文化繁荣发展

时间:2016-01-11编辑:李庆禹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连文报道: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的一项重头活动,2015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高峰论坛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论坛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与网络文化界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300余人出席论坛。

  雒树刚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化发展迅速、成果显著:网络文化产业高速增长;网络文化创作生产高度活跃;网络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当今世界,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强大的融合力。我们已经难以想象,文化新发展可以离开互联网;我们同样难以想象,互联网发展可以缺少文化的助力。

  雒树刚指出,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网络文化在内的互联网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我国网络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互联网建设与管理的方针政策,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多方智慧,共同推动我国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第一,坚持正确发展导向;第二,鼓励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传播;第三,搭建网络文化人才培养平台;第四,优化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第五,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治理。

  雒树刚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网络文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繁荣发展我国网络文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讲话全文另发)

  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在论坛上致辞。来自腾讯、奇虎360公司、网易等网络文化企业负责人和业界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文化”创业创新的新浪潮、“互联网+”战略与网络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展开热烈研讨。

  当天,雒树刚、刘玉珠、于群会见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及2015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的网络文化企业代表并进行深入座谈,还走进本届博览会展览现场悉心参观考察博览会举办、网络文化企业发展等情况。

  文化部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和北京市文化局、中国动漫集团等的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为期3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19落下帷幕。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动漫集团和广州产业投资基金联合承办的本届博览会较之往届,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内容更丰富、成果更显著。本届博览会吸引包括动漫、游戏、音乐、上网服务、公共文化服务、非遗、文物等多个领域的260余家企业参展,我国网络文化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得到集中展示。其中,公共文化服务、非遗、文物等相关机构的首次参展,极大拓展了网博会辐射的文化领域,丰富了其文化承载内涵。2015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高峰论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论坛、互联网+文化金融论坛、互联网+动漫发展论坛、网络游戏与泛娱乐IP论坛5场论坛聚人气、有见地,围绕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多方智慧,共同推动我国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碰撞出一系列真知灼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