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首期全国文化厅局长培训班开班

编辑:李庆禹

 

  中国文化报记者屈菡报道:112,第一期全国文化厅局长培训班在北京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开班,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为培训班讲授第一堂课,来自30个省区市文化厅局和20个文化部司局、直属单位的53名干部聆听授课,其中包括近一年来34名新任职干部。这次培训班也标志着全国省地县文化厅局长轮训项目正式启动。

  雒树刚以《关于如何做好文化工作》为题为学员授课。授课过程中,他首先为学员描绘了一幅文化发展的宏伟图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文化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取得了显著成就。总结这3年来的文化成就,就是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道路的理论指导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这条道路的目的是不断深化文化改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接下来,雒树刚从繁荣发展文艺创作、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对外文化交流五方面详细解读中央关于文化的方针政策,介绍了相关工作的进展、发展成就及存在的问题。授课中,他旁征博引,大量引用国内外丰富的案例,列举翔实准确的数据,并辅以生动明了的幻灯片展示,内容深入浅出、引人深思,课堂气氛活泼热烈。

  大家表示,两个小时的授课内容高屋建瓴、内容全面、指导性强,听后对全国文化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有了清晰认识。不久前被任命为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的张帆边听边记,他表示,对此前长期从事基层文化工作的自己而言,这堂课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据了解,对各级文化厅局长开展大规模轮训是文化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有关要求的具体措施。今后5年,文化部将力争完成把各省区市文化厅局长以及各地市、各县市文化局长轮训一遍的任务。文化部计划每年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2期省区市文化厅局长培训班、4期地市文化局长培训班、6期县市文化局长培训班,每年累计培训约800人。

  在首期培训班的课程表上,不仅有多位文化部党组成员授课,还有赴国家京剧院、国家博物馆开展的现场教学内容,以及充分的分组讨论交流。“雒部长对培训班的组织筹备十分关心,多次作出指示,对教学安排、授课师资、学员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审定了教学计划,体现了文化部党组对本期培训班的高度重视。”文化部人事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轮训将按照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培训理念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根据培训内容和不同层级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同时通过学员论坛、小组讨论、研讨交流等形式,激发参学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学员的主体地位,突出教学的实践要求,确保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据介绍,省地县文化厅局长轮训将把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工作为中心,重点开展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知识培训,加强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解决思想和工作中的迷惑困惑,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促进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展视野思路、提高专业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