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务院批复同意《大庆市城市总体规划》

大庆以有力措施保护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

2016-02-17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大庆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强调“要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要统筹协调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按照整体保护的原则,切实保护好城市传统风貌和格局。编制历史文化保护专项规划,划定城市紫线保护范围,重点保护好白金宝遗址、大庆第一口油井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围环境,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那么,大庆市在落实总体规划过程中如何进行文化建设呢?

总体规划参与人之一、大庆市文广新局文博管理科代科长颜祥林说,大庆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巨大贡献广为人知。然而,今天大庆人能否留住历史根脉、留住民族的“乡愁”、留住工业时代文明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国务院批复同意《大庆市城市总体规划》,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大庆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期大庆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是发展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据悉,大庆市辖区内共发现文物遗址319处,其中古遗址208处、古墓葬12处、古建筑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89处。这些遗址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8处。大庆地域文化历史悠久,所处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特殊,承载了大量的传统文化、特色文化等,有些还有欧洲文化特点,如中东铁路俄式建筑。为落实总体规划目标,目前,大庆已制定了历史文物整体保护规划,按照整体保护规划编制了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遗址保护规划,特别是以白金宝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为重点,按照“四有”“五纳入”的原则加大了保护力度。

“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众所周知。195992“松基三井”喷出了工业油流,一场气壮山河的大庆石油会战创造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油田,特别是“铁人一口井”井址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制作树立了“铁人一口井”井址的界碑、界桩,按文物保护“四有”“五纳入”的要求,将其纳入2015年重点保护。为了进一步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大庆市文广新局、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于去年926(大庆会战纪念日)联合举办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铁人一口井”井址揭牌仪式,进一步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

截至目前,大庆共有工业遗产44处。颜祥林说,工业遗产是工业化早期的开拓者创造并留给我们的历史财富,是记录一个时代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风貌的历史见证。从传承历史文脉和彰显城市特色角度看,保护工业遗产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从后工业时代悄然来临、城市新陈代谢的角度看,保护工业遗产是一件刻不容缓的急事;从保存历史、启示子孙后代的角度看,保护工业遗产又是一件功德无量、惠及后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保护文化遗产是对大庆油田会战历史丰碑永恒的纪念,是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