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丁伟:中国春节正成为国际性节日

时间:2016-02-24编辑:杨倩

 

    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座城市如火如荼地举办,共计2100多项,不但吸引多国政要拜年祝贺和现场助阵,更激发数以亿计各国民众极大的参与热情,成为五大洲人民的欢乐节日。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接受中国文化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春节正在成为国际性节日,成为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

 

  丁伟称赞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成果显著,强调“欢乐春节”在我国对外文化工作中独特的品牌价值,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他说,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全面持续推进,“欢乐春节”活动已成为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全世界形成了闪亮的中国品牌。“欢乐春节”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一方面得益于其蕴含着“阖家团圆”“天人合一”“吉祥安康”等人类共同的生活情感和文化理念,另一方面也与其助力春节经济的增长密不可分。“春节庙会”走进外国主流商场、《中国春节音乐会》等演出采取售票、赠票相结合方式,“行走的年夜饭”对外售卖套餐,“中国风格”文创产品的市场推介,都促进了中国春节与外国民众的自然接近。加拿大、韩国、日本等逾30个国家发行猴年纪念邮票;路易威登、巴宝莉、古驰、江诗丹顿、百事可乐等大量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均推出春节主题产品;纳斯达克为中国春节开市;芝加哥梅西百货、韩国乐天百货等分布在亚洲、西欧、北美等多地的大型商超均举办春节促销活动;英超、意甲、西甲等职业足球队,美国NBA职业篮球队等国际顶级球队纷纷自发组织举办各类庆祝活动,也都表明中国文化产品借力春节经济的广阔市场前景。

 

  丁伟对记者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指标,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反映人民意愿。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红火新春的“欢乐春节”活动,正是遵循这一要求,不断探索进入本土化和市场化的良性运行轨道——在政府支持的基础上,动员国内外社会各界、企业积极参与,在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培育了更多中国春节的粉丝大军。

 

  在丁伟看来,“欢乐春节”活动作为我国对外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全球性开放平台,必须继续坚持“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的工作方针,不断探索创新,扩大和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品位、品质,认真研究春节文化的国际化表达方式,发掘春节文化的当代价值。

 

  丁伟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在全球必须有与其相适应的文化影响力。“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文化软实力建设是对内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对外增强国家影响力的关键。我们将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足于增强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欢乐春节”培育成一棵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人心交流为干、创新成果为叶、民族精神为魂的参天大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