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纪念袁世海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时间:2016-04-05编辑:李庆禹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报送:41,纪念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京昆室主任卢展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屹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国家京剧院等承办。

 

  袁世海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一生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在近80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他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了鲜明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把架子花脸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架子花脸行当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刘奇葆指出,回顾袁世海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历程,有很多艺术遗产值得珍视,有很多精神财富值得传承。今天纪念袁世海先生,要学习他“以身许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要学习他痴戏如命、千锤百炼的艺术品格,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创演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要学习他“揉碎化用”、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在尊重传统、保持底色、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造,赋予传统戏曲新的艺术魅力。要学习他甘为人梯、“功在传承”的人格风范,注重师承、代代相传,培养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戏曲人才队伍,确保戏曲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

 

  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围绕袁世海的艺术生涯、艺术成就、艺术品格和文艺工作者如何学习垂范踊跃发言。赵实表示,戏剧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中,从老一辈的艺术与人生中汲取经验、吸收营养,更好地做到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董伟说,文化部认真落实戏曲政策,将在“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中实施“戏曲振兴工程”,继续以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为抓手,通过“名家传戏”等方式,请老一辈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传授艺术精华,为更多优秀青年演员的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使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焕发青春活力。

 

  据悉,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活动除举行专场系列演出外,还将举行“袁世海艺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