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

时间:2016-05-09编辑:杨倩

 

    中国文化报记者苏丹丹报道:为提升我国文化产业体系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专家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业务咨询和学术支撑,56,文化部在北京成立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等的18位专家受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为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主持聘书颁发仪式。

 

    雒树刚指出,当前,我国文化产业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亟须吸纳各方面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立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正是文化部适应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实际,推动文化产业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文化部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就是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充分发挥专家队伍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提高文化产业工作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雒树刚对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在文化产业顶层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除了参与出台文化产业相关法律,文化部还承担着制定相关规划、政策和措施的工作职能,希望专家们发挥各家所长,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二是在文化产业理论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文化产业基础理论研究相对薄弱,希望专家委员会发挥各自领域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加强文化产业基础理论研究,参与文化产业领域重大问题理论研究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在文化产业建设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文化产业工作是一项实践性较强的工作,专家们长期从事文化产业研究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素质和实践水平,可以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四是在推动文化部的文化产业重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中央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部在文化产业工作方面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需要专家们为文化部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决策咨询。

 

    当天,聘书颁发后进行的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座谈交流会上,于群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工作,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文化产业正在逐步进入经济发展主战场,这对文化产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成立专家委员会,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作为文化部层面设立的重要智囊机构、决策咨询机构,是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为专家委员会委员,要按照《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工作章程》,认真履行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参与意识、自律意识,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利用自身专长,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交流会上还讨论通过了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工作章程,并确定了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人选。根据工作章程,专家委员会实行聘任制,委员由文化部颁发聘书,每届任期两年。任期届满后换届,根据需要可以延聘或终止资格。结合文化产业发展实际,专家委员会划分为政策协调组、转型升级组等7个工作组。座谈交流会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主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