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道里区:让社区成为居民的舞台

2016-05-26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进入5月份以来,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社区在志愿者广场开展了“七彩人生·我的中国梦”“爱建社区少儿专场文艺演出”“生活的乐章百姓大舞台”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广场文化活动,该社区的另一个广场火车头广场也同期开展了“百年老厂车辆厂”历史摄影展、庆“五一”红歌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书法大赛”等展现红色历史的多项文化活动。“社区虽小,但社区文化要做得风生水起。”爱建社区工作人员坦言,仅这两大广场每年的演出加起来就达500多场。

安河社区和安静社区是近邻,但面积都不足240平方米,这两个社区协商后进行了统一规划,共建共享,分点设置了包括小剧场、图书室、培训室等在内的多个部门。如此一来,老百姓就可以根据喜好随意选择到其中任何一个去参加活动。

据了解,道里区在文化社区建设上对使用面积有严格规定,不能低于240平方米,要设置培训、演出、图书、电子阅览室等7个部门。但道里区是老城区,相对新城区最大的障碍就是很多社区面积达不到文化社区建设规定的要求。为突破这一瓶颈,各个社区根据实际,分别采取了“相邻社区统筹安排、相近社区集中建设、资源置换健全功能、盘活存量分点设置、政企协调提档升级、整合资源集中建设”6种方式来解决面积不足的问题。

现如今,道里区的118个社区全部超过240平方米,其中千平方米社区就有26个。最大的兆麟社区超过了5000平方米,仅文化活动室面积就达2000多平方米,还开设了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百姓手工创作室等多种文化服务项目。

工程社区文化志愿者石连春退休后加入到工程小区社区合唱队,合唱队的活动激起了她的兴趣,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合唱队的各项活动中,4年前被推举为合唱队的负责人。几年来,合唱队从几个人发展成了上百人,仅乐队就有20多人,可以承担整台演出。合唱队多次参加市里组织的“先锋之歌”比赛、老年节合唱大赛、百盛广场的消夏晚会等各项主题会演,为社区争得很多荣誉。

据道里区文体局文化科科长李琳琍介绍,为解决文化社区建设文化骨干不足问题,道里区文体局于2012年就成立了道里区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登记的已有13000多人,最多的社区达到300多人,最少的也在百人以上,有文化艺术专长的占总数的80%,超过文化社区建设规定的每个社区最少50名的标准。

为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开展,道里区文体局制定了《道里区文化志愿者招募细则》和《道里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和活动规定》。同时建立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培训服务、管理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加入到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中。如今,道里区出现了“爱笑”志愿服务小队、“文化助残”志愿服务小队、“银铃”志愿服务小队等多支社区品牌文化志愿者群体。

近年来,道里区的各个社区由于有了基础设施和人才做保障,使文化社区建设逐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特色模式,逐步打造了多元文化品牌,形成了群文立体覆盖体系、文化节多元体系、网式服务体系、政企联手共建体系四大特色体系,在服务上实现了“文化在身边”常规模式,为文化社区建设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江桥社区艺术团与江桥琴行培训基地携手打造了群文品牌“文化送到家”活动,培训基地将弹唱技法送到社区,又由社区艺术团体将文化作品送到特殊群体家庭中去,由老百姓填词、艺术团谱曲、培训基地专业人员指导,使文化作品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抚顺社区在拥有2300平方米的百姓广场上每年举办“百天百场”文艺演出活动,包括京剧团、评剧团、吕剧团等35个社区艺术团体1500多人轮流演出。社区文化艺术团体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活动12000场次,其中“魅力道里艺术节” “爱国歌曲大家唱” “社区文化节”等20多个群文品牌活动,受到全区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哈尔滨市道里区文体局局长郭书林说,文化社区的打造真正让文化扎根基层,为老百姓带来了欢乐。下一步,要在培养人才和提升品牌知名度及社区团体提档升级等方面加大力度,争取早日让道里区的群众活动走向国内外舞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