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6-06-13编辑:李庆禹

 

  为迎接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由黑龙江省文化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道里区人民政府承办,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筹办,哈尔滨市斯大林公园协办的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现代工艺”的庆祝活动于611在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园隆重举行。

 

  “文化遗产”是世界文明的源泉、是人类智慧的宝藏、是民族精神的财富、是古今联通的桥梁。保护文化遗产,对保持中华文明延续,维系中华民族特征,联结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有着十分特殊的和极其重要的作用。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展示现场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全省非遗项目借此机会得以汇聚一堂,集体亮相。包括来自哈尔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方正剪纸、麦秸工艺、王麻子膏药,绥化的海伦剪纸、黑河的乌鱼绣、大庆的芦苇画、牡丹江的宁古塔满绣、七台河的黑陶、伊春的松明工艺、大兴安岭的鄂伦春刺绣等非遗项目在展示首日就吸引大批中外游客驻足观看,现场制作的非遗工艺品更是传递出龙江特色文化,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现场非遗表演场面宏大,盛况空前,十余个富有黑龙江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表演节目赢得观众掌声不断,联合国非遗名录《江上伊玛堪》高亢嘹亮、腔调婉转多变,《东北大鼓》唱辞唯美抒情、曲风简洁独特。这些精彩的非遗表演让现场的中外游客和广大市民可以酣畅淋漓的体验了一把“非遗大餐”。

 

  此次宣传活动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大集结、大展示。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构建起政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必将起着积极作用。(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