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广新局行政审批规范权力创新服务

时间:2016-12-06编辑:李庆禹

 

  哈尔滨市文广新局行政审批工作是面向社会开展文化演出、新闻出版、广电传媒、文物等四大类行政许可服务的窗口,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发展环境。本着肩扛责任、严守纪律、热情服务、依法行政,让组织放心、让企业满意的服务宗旨,转职能转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深入企业服务,扶持企业发展,打造了一支廉洁、廉政、高效、过硬的行政审批队伍。实现了审批项目公示率100%,一次性告知率100%,审批限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连续荣获2014年度、2015年度行政审批红旗窗口,荣获先进个人、先进党支部、五一劳动奖、新一代创业人称号。

  一、权力上做减法,从制度上和环境上规范行政权力和审批行为,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做到有权不任性

  一是将各业务处室的审批事项向审批办集中,配齐四类审批一线窗口人员,定岗定位,确保零空岗率;二是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所有审批事项全部依法设立,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所有审批事项入驻市民大厦,录入行政审批平台和中心监管系统,面向社会公开公示,开展集中办理和网上办理;四是优化办事流程,公示一次性告知书和办事指南,将法规汇编发放给企业,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五是窗口接受中心全程监控监管,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六是每天四次刷脸打卡签到,窗口A角临时离岗,B角替岗,确保时时接待群众办事;七是对外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清理中介服务,降低准入门槛,内部审批程序科学严谨,审批留痕,责任到人。通过了“一法一例”检查,受到市人大领导表扬,印发专刊介绍了文广新局行政审批工作情况。

  二 、服务上做加法,创新工作方式,送服务上门,为企业减负,使企业办事不求人

  一是将法定2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最大程度缩减到5个工作日完成,让企业少费时,减少企业办事成本,从根本上减轻企业负担,受到了企业的称赞;二是简化内部程序,年度核验、变更、登记等服务事项在窗口一次性办结,让企业少跑路;三是充分利用全市审批平台开展网上办理,企业利用网上远程登录,不用见面就能办事;四是开展为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送许可上门服务,扶持创业发展;五是在中心的支持下,先后赴宾西开发区、呼兰、巴彦等区县开展上门服务,为路远的印刷企业办理年度核验,现场为企业解决许可证与经营地址不符的实际问题,真诚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六是开通绿色通道为来哈投资的印刷企业提速审批,为出版物经营企业和残障患病的个体书店送许可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企业送来了感谢信。

  三 、创建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向服务型转变,让企业经营不闹心

  一是创建了《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涉企执法、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把服务企业发展贯穿于审批、监管、执法的日常工作之中,改善发展环境,让企业经营不闹心,受到了希斌市长的表扬;二是为企业排忧解难,主动协调公安、消防、安全部门为冰雪节筹备工作提供“保姆式”审批服务,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三是按照堪国局长的要求,由分管局长主持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告知服务对象,文化演出等所有审批事项已经全部入驻市民大厦,通过全市行政审批网络平台和窗口都能办理,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全程监控限时办结。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来哈调研时,肯定了哈尔滨市在优化审批环境方面为全省积累了可资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市文广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审批效率,全心全意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为改善优化哈尔滨经济发展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