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创新思路壮大群文队伍

2017-03-29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进入3月,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省社区文化艺术节、歌词大赛、京剧票友大赛、秧歌大赛等10多个覆盖全省城乡的省级群文活动陆续开展,各地市县区、乡镇村屯也在开展包括舞蹈、声乐、曲艺、器乐等在内的各级群文活动。

近年来,黑龙江省群文活动越来越繁荣。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说,5年来,黑龙江省投入几十亿元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群文队伍建设。此外,以独具特色的“加法”办群文,让黑龙江省的群文队伍遍及城乡。

活动+培训:群文队伍不断扩大

黑龙江省富裕县2016年初面向农村举办了包括戏曲、舞蹈、声乐、器乐、书画5项艺术技能的草根文艺人电视大赛,报名的群众多达千人。大赛最后一道程序是县文化局对海选后的281名群众进行再培训,培训的内容不是文艺技能,而是如何创建群文队伍、开展文化活动和打造群文品牌。培训结束后,这些人回到所在的村屯组建群文队伍。在他们的努力下,富裕县目前已有遍布10个乡镇90个行政村的322支群文队伍,参与群众近万人。

目前,像富裕县这样依靠“活动+培训”打造群文队伍的做法在黑龙江省非常普遍,128个县区有89个是以“活动+培训”方式让群文队伍遍地开花。如巴彦县举办的全县秧歌舞和健身舞大赛,经过3年的努力,已有了309支秧歌队和321支健身舞队,每年城乡参与群众多达7万人。青冈县去年开展的“城乡都有文艺人金种子选拔赛”,让3000多名喜欢文艺的群众走上舞台。

据了解,通过“活动+培训”方式,黑龙江省培养了1.7万多名文化带头人,创办群文队伍2万多支,每年举办各类群文活动3万多场次,带动80多万群众参与其中。

协会+品牌:文艺技能不断提升

黑龙江省有包括舞蹈、竹笛、书法、水兵舞等上百个种类的文化艺术协会5000多个,会员多达15万人。近年来,这些协会通过形式多样的比赛、会演和展示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齐齐哈尔市,30多年前,26名退休教师、退休机关干部及其他社会成员组建了一个小型合唱团。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合唱团分成了3个团,而原来的26人中16人到其他社区分别组建了16支合唱团。有了这些合唱团的支撑,齐齐哈尔市成立了合唱协会,又举办了合唱艺术节,把合唱活动推到了一个新高度。3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齐齐哈尔市无论街道社区还是公园广场,几乎都有合唱队伍,齐齐哈尔市不但每年举办合唱节,还承办过黑龙江省合唱节和全国老年合唱节。

黑龙江省群文行业协会以文艺骨干和文艺能人为主,大多集中在基层。县区在创建协会时大多是通过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对全县所有单位、社区、乡镇村屯进行拉网式调查,把有一技之长的文化能人进行统计后上报到文化局,文化局对这些文化能人进行重新梳理,分门别类进行归档,然后组建行业协会,并要求行业协会每年定期对会员进行培训、支持会员走出去参加比赛及不定期举办县区级行业大赛。举办了30多届的黑龙江省摄影大赛、10多届的哈尔滨市秧歌大赛、20多届的海林市端午诗会、6届的木兰县吉兴乡青歌赛等,众多品牌活动都是由协会主办。黑龙江省通过各级协会打造的群文品牌活动已达6000多个,“协会+品牌”模式不但让群文组织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更重要的是群众的才艺得到了提升。

团体+支部:正能量不断增强

黑龙江省密山市中心社区文化艺术联合会经过8年的不断发展,规模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了2.3万余人。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争夺广场地盘、散发小广告、打架斗殴、饮酒闹事等不良行为时有发生。这种情况下,2013年,该协会成立了由35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随着党员不断增多,2015年成立了党总支。现在联合会拥有83支群文队伍、19个党支部、40个党小组。联合会总支书记徐本生说,党员不但要参与到联合会的创作、演出、队伍建设中,还要组织开展公益募捐、清除不良行为、开设党课、每周自查自评等活动,目的是让协会风气清新向上,充满正能量。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在调研了该省“团体+支部”的模式后表示,社会群文组织成立了支部,有了党员的参与,党组织正确的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改善了这些团体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团队的形象得到了更好展示。

经过几年发展,“团体+支部”的模式在黑龙江省已成普遍现象。如黑龙江省通河县的秧歌、舞蹈、威风锣鼓、摄影等59家协会组织全部建立了党支部,400多名党员参与其中。黑龙江省木兰县吉兴乡农民书画创评社的一名成员说,创评社是民间组织,没有经济收入,5位党员自掏腰包为创评社购买创作用品,不定期带领成员到敬老院、残联、学校开展包括展览、讲座、捐助等公益活动。在创评社,有事找党员、没事学党员、做事看党员已成风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