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献信息中心面向社会开放

2017-05-17编辑:杨晓蕾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517上午,由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图书馆承办的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献信息中心开放仪式在广场举行。

   黑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负责人,东北烈士纪念馆馆员,呼兰河读书会成员,哈尔滨市第二十中学师生等社会各界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开放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走进文献信息中心并对其服务项目和内容进行全面了解。

    随后,“走进抗日英雄杨靖宇——《杨靖宇传》阅读分享沙龙”在文献信息中心举行。呼兰河读书会成员和部分市民通过品读杨靖宇青少年时代、开展武装抗日斗争、创建抗日游击根据地、积极配合全国抗战等章节,再现了民族英雄杨靖宇组织、建立、发展抗日武装,在白山黑水间与日本侵略者展开长达十四年殊死斗争的感人画面。一位市民在读书会后激动地说,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事迹大多是通过电视了解,如此近距离地倾听还是首次,读书会让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读书会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也让东北抗联精神生动展现,未来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与此同时,在文献信息中心的另一间阅览室内,东北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在为第二十中学师生作《白山黑水铸英魂》烈士事迹报告,不时播放杨靖宇生平事迹片和《步入辉煌》专题片,通过烈士事迹报告和影视作品等形式还原东北抗联英雄真实形象。

   据悉,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献信息中心位于东北烈士纪念馆西侧一楼,使用面积300平方米,设有咨询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其面向社会开放开创了“博物馆内设图书馆”的新局面,成为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深度服务的新平台,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内容,实施文化惠民的新举措。为打造东北抗联史料研究中心,文献信息中心通过整合文献资源,开放有关革命文献、抗战史料和烈士传记等特色文献,为观众在参观同时进行深度研究和学习提供重要的文献信息保证,观众可在此阅读、查询、下载所需文献资源。信息中心将在青少年或读书爱好者中不定期举办报告会、读书会等活动,发挥抗联精神宣传新阵地作用。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献信息中心作为黑龙江省图书馆分馆,实现了与省图书馆专网连接,可共享数以万计的数字文献资源。

   文献信息中心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六90016:00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