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公益性文化服务品牌“龙江讲坛” 举办500期回顾活动

 

 

 

 

 

 

      13日上午,“龙江讲坛”500期回顾活动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社科联、省科协的领导、讲座专家代表、热情听众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四部分,由省社科联副主席刘幸主持。首先,观看了“百姓文化盛宴――龙江讲坛500期回眸” 纪录片,了解“龙江讲坛”的发展过程。随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光慧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总结与概况了讲坛自20061月创办以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科协主办单位的团结协作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已成为我省重要的宣传教育基地与深受百姓喜爱的公益文化服务品牌的发展进程。省文化厅巡视员綦军宣读了“龙江讲坛”500期“优秀讲座专家”、“优秀听众”表彰奖励名单。孙慕天、魏国忠、祝福恩、贾宏图、段光达、刘冬颖、王宇“优秀讲座专家”代表,黄霖、王大范等十位“优秀听众”受到表彰。

  备受注目的“龙江讲坛”500期讲座,特约我省著名作家阿成以“读城·读书·写作”为题,解读了读书与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阐述了作家的作品风格和城市的血脉亲情。

  回顾活动同步推出 “‘龙江讲坛’500期回眸” 纪念画册,与之呼应的“‘龙江讲坛’500期回眸展”在省图书馆二楼展区闪亮登场。

  整个活动以“龙江讲坛”的发展壮大为主线,充分展现了创办以来的丰硕成果。11年来,讲坛依托政治与时事、道德与伦理,教育与管理,历史与文化,经济与金融,法律与法规,科学与技术,艺术与鉴赏,国防与军事,健康与养生等丰富、广泛的讲座内容,持续举办讲座500多期;邀请国内外主讲嘉宾400余位,现场听众近19万人次。深入基层,辐射全省,走到省外,迈出国门讲座70场,受众1.5万余人次。除现场讲座外,不断拓宽传播方式与手段,通过龙图直播平台面向全省同步直播,已有大庆市图书馆等41家公共图书馆,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等10家高校图书馆线上观看讲座;手机关注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公开课直播界面,也可同步观看“龙江讲坛”。相继出版“龙江讲坛系列讲座”丛书8卷。省内外新闻媒体报道200余次。成为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的重要平台,被赞誉为百姓喜爱的没有门槛、没有围墙的大学校。

  通过11年的不懈努力,其影响力已在我省公共图书馆乃至全国公共图书馆不断突显;为我省公共图书馆创新思维,提高公共文化传播和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目前,“龙江讲坛”已经跻身于知名度与公信度较高的品牌讲座,2015年,“龙江讲坛”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是本此获此殊荣的唯一的省级讲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