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家公共文化云直播“《公共图书馆法》解读”课程——国家公共文化云直播“《公共图书馆法》解读”课程

 

2018-01-15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十三万人共享新年第一课

2018112上午,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与文化共享工程湖南省分中心联合举办网络培训,邀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新先生主讲“《公共图书馆法》解读”课程,全国各地13万余名基层文化骨干通过正在试运行的“国家公共文化云”——“共享直播”,一起收看学习。这是发展中心举办的新年第一课。

今年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以下简称《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作为我国第一部图书馆专门法,它旨在加强对公共图书馆管理,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公共读书阅览权利;这部法律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第一部文化立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帮助各地基层公共文化骨干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促进法律深入人心,发展中心与文化共享工程湖南省分中心联合举办了本次网络培训。

李国新教授分别从立法背景、立法过程、法律条文的主要内容、本法对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李国新指出:《公共图书馆法》奠定了中国特色的公共图书馆法律基础,强化了政府设立和保障公共图书馆的责任,推动了公共图书馆体制机制的改革,促进了《公共图书馆法》服务和现代科技融合发展,鼓励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事业建设,建立了公共图书馆提供服务的法律规范,对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本次培训专门面向各地文化共享工程各分支中心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在本次直播中,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手机app和微信客户端收看的达11.5万人次,占总人数的87.8%,凸显了手机端服务的便利性。此外,各地基层文化骨干还可通过点播方式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上继续学习。

网络培训是发展中心实施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2017年,发展中心结合“国家公共文化云”试点工作,加大网络培训课程通过移动终端开展培训的力度,面向基层的总培训人数超过204万,比2016年增长56%2018年,将结合慕课研发,进一步提高网络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与交互性。

 

直播画面

 

辽宁省鞍山市组织120人集体学习

 

海南省琼海市支中心

 

夏基层服务点人员学习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