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冰天雪地,美好生活”——饶河县图书馆举办喜迎新春窗花剪纸作品展

撰稿人:饶河县图书馆朱文语 王冬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黑龙江省文化厅开展的“冰天雪地,美好生活”系列活动,按照黑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饶河县图书馆于26开展“窗花剪纸”公益课,并在课后举办了“冰天雪地,美好生活”喜迎新春窗花剪纸作品展,让读者饱览剪纸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
  
指尖飞舞,窗花迎春,图书馆里,人潮涌动。授课教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剪纸的由来及剪纸艺术的技巧,然后大家跟随老师的步骤,一张张薄薄的纸片,经过剪纸者灵巧的双手,这么一剪一刻一琢磨,变幻出千姿百态的精美图案,让剪纸者的心灵充满了无比喜悦之情。课后,剪纸作者在志愿者们的陪同下来到了图书馆一楼大厅为“冰天雪地,美好生活”喜迎新春窗花剪纸作品展进行布展,参展作品不仅有老师的授课内容,也有剪纸者自由发挥,融入个人情感的创作。

  郭沫若先生曾以“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建永不朽”的诗句赞誉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剪纸,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中国经典文化的一种象征,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审美意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此次活动,不仅普及了剪纸知识,宣传剪纸艺术,又扩大了剪纸的社会影响力,更有助于唤醒社会大众对剪纸文化及剪纸艺术的热爱,从而更好的传承经典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