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向百姓传递文明的声音 ——黑龙江省打造龙江讲坛品牌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2 08:20:57 撰稿人:张建友

   

3月30日,《龙江讲坛》第590期“性别平等——幸福密码”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开讲,主讲嘉宾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马英华从政治、经济、历史等多视角讲起,主张通过改变传统社会性别角色分工及两性良性互动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来自教育界、工商界、文化界等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聆听了讲座。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介绍说,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联合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承办的龙江讲坛经过十三年的发展,成为普及文化知识、提升公众素养的重要平台。成为黑龙江省重要的宣传教育基地与深受百姓喜爱的公益文化品牌。

名家牵手大众
  2012年5月,容纳1700人的北方剧场座无虚席,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为哈尔滨听众奉献了一场极富感召力的精妙讲座——中国文化与中国人。他在解读文化这样一个宽泛的概念时,妙语连珠,用其特有的“易式”幽默,简明的阐述,风趣幽默的麻辣语录,令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拍手称快。听众在两个多小时的快乐讲座中收获了知识。

龙江讲坛创办之初就定位在高端讲座、服务大众、提升品质、推动繁荣”上,先后邀请葛剑雄、叶永烈、梁晓声、傅庚辰等上百位全国知名学者做客龙江讲坛,其中有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十三位,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五位,有国外专家学者五位,有清华北大等著名学府名师十余位。并且许多名家受感情驱动,多次做客龙江讲坛。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五次应邀、著名作家王蒙四次应邀、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两次应邀来到龙江讲坛和听众见面。
  名家大师以他们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激情四射、机智幽默的阐释风格,深入浅出、化繁为简的讲座方式,令每一位听众受益匪浅,大呼过瘾。多次专程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来龙江讲坛聆听讲座的华晓峰说,听名家讲座就是在为精神充电,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使我对人生、价值、格局、观念都有了重新的认识和转变。
  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表示,到龙江讲坛听名家讲座已成为哈尔滨市民的一种时尚,民众在聆听讲座中愉悦精神、增强修养、提升自我,龙江讲坛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

把讲坛办火
  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龙江讲坛于2006年1月14日在黑龙江省图书馆隆重推出,首场讲座主讲人是辽宁省经济干部管理学院院长杨光教授,2个半小时的《行为科学与健康人生》讲座,既有宏观的理论深度,又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听众反映效果极佳。
  据了解,龙江讲坛设置了名人名家、百姓民生、时政热点等10大固定板块,规划设计了政治与时事、道德与伦理、历史与文化等多个不同形式的选题。比如说陆续推出的渤海史、金史、哈尔滨建筑史等几十个历史文化大型讲座,让广大公众对黑龙江历史文明有了深刻的了解。特别是推出的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建党90周年系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等多个红色主题系列讲座,成为弘扬时代精神、凝聚正能量的教化平台。
  来自哈尔滨市道里区的听众张淼表示,由于讲座精彩纷呈,不仅延伸了听众的知识范围,也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主讲人浓缩了多年的研究和领悟,让听者大有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感觉。
  为了让龙江讲坛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2008年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联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以“龙江讲坛”为核心的讲坛体系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单位建立讲座资源共享机制,推动“龙江讲坛”发展成为覆盖全省的公共文化讲坛体系。龙江讲坛还建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库,祝福恩、傅道彬、贾宏图等五百多名为代表的龙江学者,为龙江讲坛带来了精彩的、高质量的讲座。

打造影响力
  著名女作家萧红是黑龙江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2009年,龙江讲坛策划了融展览、研讨、图说及探寻萧红文学创作历程于一体的萧红系列讲座,触发了群众的极大热情,很多文学爱好者从全国四面八方来到萧红故居,对萧红的文学作品进行研究和评鉴。
  为打造龙江讲坛影响力,黑龙江省图书馆直播平台面向全省同步直播,全省已有51家包括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可以线上观看讲座,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公开课直播界面也可同步观看龙江讲坛。黑龙江省图书馆还与各种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立体媒体进行联动,把每期龙江讲坛的内容尽全力向社会传播,让更多的人受益。黑龙江省图书馆还相继出版8卷龙江讲坛系列讲座丛书向社会免费赠送。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说,老百姓称道的是龙江讲坛体现了公益性、突出了权威性、照顾了群众性,真正走进了百姓生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绿色、开放、平等、免费共享科学文化知识的平台。
  据了解,13年中已有22万人聆听了龙江讲坛的讲座,龙江讲坛还在基层、省外、国外开展讲座100多场次,受众达3万余人。龙江讲坛就像一块具有超强引力的磁铁,紧紧地将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吸引到一起。龙江讲坛已跻身于知名度与公信度较高的品牌讲座,2015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高文华说,龙江讲坛虽有了一定知名度,但服务范围还很有限,下一步通过送论坛到基层、创建网上直播平台、建立微信展示平台等多种方式,争取早日让龙江讲坛这个公益文化品牌覆盖到大街小巷、社区广场、田间地头,从而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程度的提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