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龙江美术
   摄影
   版画
   书画
 
 
首页 > 艺苑奇葩 > 龙江美术 > 版画      

新起点新希望

 张洪驯

    当时代的脚步迈入新的世纪,北大荒版画的传人们在承继着北大荒版画辉煌的同时,也面临着多种挑战。继承、创新、发展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青年版画家们的肩上。

    通过艰苦的艺术实践,勤奋的创作与探索,一批青年版画家开始在中国版画界显露出来。他们的创作直接脱胎于北大荒风情版画样式。创作母体仍然是北大荒的山水草木,但这山水草木花鸟人物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些来自自然,却已打上鲜明“姓氏”烙印的版画图式,多样的表现手法及艺术语言,是北大荒版画多年以来未曾有过的。“他们始终立足于中国的现实,沉湎于我国版画革命的思考,克服了主客观的阻力、压力,终于从漫长的徘徊状态中走出来。应该说是他们自身精神境界的不断完善,文化素质的日益蓄积,生活经验的不断积累,艺术实践的不断进取,是使北大荒版画步入新的轨道,取得可喜成绩的内在原因。”(《中国版画》14期宋源文)。如今,北大荒的青年版画家们除了关心自然给人们带来的不尽美感之外,更多的是将自己深层思考即人与自然的关系放在了表达的首位。他们从各自的审美理念出发,企图用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及艺术语言来展示主观审美在客观形态上的寄托。人类、自然成为他们关注的大课题,而不是将自己的思考建立在当今对创作形式的追风赶场上,有感而发,有感而作,又成为新的创作规范。如吴静秋的系列风景作品《百花沟》,将女性特有的关爱凝聚在她朴素别致的野生植物的造型上。幽静清丽又带有十足的野性,并用灵活浪漫的手法将其安置在虚拟的然而又是色彩艳丽而原始的北方原野上,毫不修饰地展示着画家本人寄予自然形态中独特的审美取向。静观她的作品,你会听到来自洪荒的轻声吟唱。郑子江的作品曾三次获得全国版画展铜奖,如《余韵》、《花幻》等,作者用细致的散点任意拨散,反复叠盖,夹杂着中国画式清静流畅的线条,主观地将图像感化集中,鲜艳的色点重叠出变化多端的灰色层面,创造出了亦真亦幻富有主观引导性的审美情境。张泽新则运用了一整套灰色系列色彩,如《冷秋》(获第十四届全国版画展铜奖)在刻制过程中将造型轮廓线打碎,套以点、线、面使形象与肌理交相呼应浑然一体。使可视形象在远近视觉中起了各自不同的微妙变化,像雾、像雨又像风,气韵生动而别致。刘春杰的作品如《风儿轻舞》、《相伴永远》(获日本第五届高知国际版画展佳作奖)等,把浓重的乡土气息和怀旧情绪用精细的刀法加以刻制,造型随意,将天然童趣心象昭示给人们,创造出一幅幅远离现代社会生活的原始图画。陈龙的画近期变化更为激烈,如《遗落荒原上的魂》(第十五届全国版画展银奖),他抛弃了艳丽的少数民族的风情图式,将深沉的色调引入画面,同时在木版技法刻印上加以创新,拓展了传统木版的表现范围。而在创作主题上更加关注生命的律动,生与死,得与失的永恒主题加以提示,使人产生联想。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时期的北大荒版画创作已经步入了崭新的个性化创作时期。20世纪50年代的军旅文化,70年代(知青)的城市文化,在北大荒的黑土地上融合,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各种文艺思潮、艺术观念在这里交汇,引起了北大荒版画创作上的巨大变化,呈现出多元的态势。注重形式上的独创性,强调作品的时代感,对形式美的追求成为主流。从整体上看,北大荒新一代的版画家们是新时期的从艺者,他们正处于世纪之交的多变与动荡的文化冲击之下,思想的解放必然给他们带来眼界上的开阔。因而比之老一代的北大荒版画家有着因时代前行而带来的文化优势。在近年来的全国各类重大展览中,北大荒青年版画家们拿金夺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似乎佐证着他们探索方向的正确性。尽管在创作中他们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但就他们将意象性语言,抽象化的艺术手法以及作品个性化的彰显都给北大荒版面创作增添了新的活力与色彩,尤其是他们对版画本体语言的研究与拓展,已经将新时期的北大荒版画创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无疑,北大荒青年版画家是新的历史时期将北大荒版画创作推向前进的中坚,他们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同时也肩负着未来和希望。